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緊急迫降》影評|韓國神級航空災難片 挑戰人性的底線

斥資300億韓圜拍攝的《緊急迫降》(EMERGENCY DECLARATION)是韓國首部航空災難片,更入選第74屆坎城影展,由兩位影帝宋康昊、李炳憲及影后全度妍領演,聯同金南佶主演、任時完、金素辰、朴解浚等實力派演員主演,眾星雲集,自首映後在港台兩地話題不斷熱度高企,特別是近年賣座的災難片,富有人性的道德批判及國家之間的角力,讓觀眾沉浸戲內反思人性的底線,此戲在坎城首映後更獲全場觀眾起立鼓掌10分鐘致敬。

整套戲從一開始發現空襲的網上短片已經情節緊湊,加上背景音樂營造出震耳欲聾的緊張氣氛,視覺的震撼呈現,渲染著感官的恐懼感,140分鐘內是絕無透氣位,甚至完場後,仍是有心跳刺激的加快感覺。特別是疑犯在機艙洗手間播毒後,面露陰森冷笑說一句「你要去洗手間嗎?」,就算人有三急,也深怕在如廁途中中下他的詭計,為一眾角色捏一把冷汗。


電影簡介
資深警探具仁浩隊長(宋康昊 飾)收到一宗飛機恐怖襲擊的情報,調查期間卻發現疑犯柳鎮錫(任時完 飾)早已秘密登機,更驚覺愛妻亦登上了同一航班,使他倍感擔憂。柳鎮錫於三萬呎高空中散播生化病毒,令乘客逐一離奇死亡,雖然被患有飛機恐懼症的暖心爸爸朴在赫(李炳憲 飾)成功制伏,但已無法阻止致命病毒在機上傳播。此時,以國土交通部部長金淑姬(全度妍 飾)為首的應變中心迅速成立,可惜各政府部門聯手後還是無計可施…… 倖存的150名乘客被困機艙,慘變生化炸彈,同時機上燃料隨時耗盡,機上眾人生命危在旦夕!到底應該冒險展開救援讓飛機迫降,還是要空中擊落以遏止病毒傳播全球?
作為災難片,除了演員陣容及驚心動魄的情節外,少不了以人性作為賣點,戲內更刻意把人的真實情感、社會的反應描寫得細膩逼真,不同的角色流露出自若的神態,一言一語也是人生的展現,多個情節亦值得思考,若你是主角,在絕景生存下,你會作出如何的選擇?而下幾點是我較為印象深刻。

以下劇透,慎入︰
愛女深切的父親朴在赫,即使患有飛機恐懼症仍帶著女兒遠到外地治病,女兒因為看見兇手體內藏有生化武器,兇手便緊隨他們一同上機,並在機艙內散播病毒,乘客遂一離奇死亡,為了拯救機上的百條生命,更被副機師賢秀揭露曾是著名飛機師的身份,在危機的關頭下,發揮超越的駕駛技術,挽救百條生命。為了營造出迫真寫實的空難效果,戲內的機艙是從荷里活運送到韓國片場,連坐椅也會一同隨機艙而擺動,在道具及鋪排上明顯下了不少心思。
朴的女兒因為濕疹而被誤為感染者,在拯救全機人的性命後,卻被乘客無理要求下與感染者同艙,朴對女兒只說一句「你沒有錯」,就抱著女兒走向尾艙,在生死之間,人性亦展現得無遺,作為觀眾,或許在台下會心裡咒罵一眾冷血無情的角色,但反思疫情期間,我們有沒有作過同一種行為。

作為資深刑警隊目的具仁浩隊長收到網上流傳一段空襲的短片後,便開始追查準備空襲的嫌疑犯柳鎮錫,卻發現嫌疑犯與愛妻在同一航班KI501上,並使用生化病毒讓全機人陪葬,戲尾揭露兇手出身於充滿受過高等教育的醫學家庭,但曾受到母親的嚴厲苛待,直至母親離世後,情感無所寄託,便出現了反社會的人格,看著別人痛苦無助的死亡,卻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剎快感。為了解救愛妻及機上百條人命,隊長不惜以身示險,以身體作抗體及疫苗試驗,相比起處事冷淡及凡事依法辦理的公務員,或許他的粗獷不依法,是帶有私心卻更顯人性的美。

在客機飛抵美國上空後,隨即收到美國拒絕降落的信息,在回航途中,本應能得到支援的航班,從希望瞬即跌到失望,夕陽餘暉散落在即將消逝的生命上,望著夕陽的眼神,是對世上無限的倦戀,那怕看多一眼也顯得奢侈,後經機組人員努力搶救後,亦是返魂之術。
「人生面對如此的境況,也會顯得軟弱。」,隨着各國因為機上的生化病毒,為保國民安危,紛紛拒絕降落,甚至出動保衞隊阻止,戲內少不了航空戰鬥的驚險畫面,在回到自己的國家途中,本應抱著希望的心情與家人見面,但是在即將降落期間,卻出現示威者阻止飛機降落,為免病毒在國內四散,寧願犧牲機上百多條人命。面對燃油即將耗盡,病毒不斷散播及輿論壓力下,機上的人全體放棄降落的機會,在絕望之際,機長隨即向全國民眾發出最後通話,地上的隊長為了機上所愛及所有人的性命,以性命作賭注,讓他們從黑暗的機艙中燃點了曙光。



Welcome to Visit :
kitlindacat.comShe.comUbeautyBlogSpotPixnet

Contact Me :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kitlindacat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Website : https://kitlindacat.com/
e-mail : kitty-yau@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