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突襲安全區 Quo Vadis, Aida? | 令人沉重的歷史結局

2021年上半年上映的電影中,大部份都是以真人真事改編為主的歷史,有數套甚為印象深刻,包括 Johnny Deep的《毒水曝光》(Minamata)、Jodie Foster的《誣罪審判》(The Mauritanian),都是反人深省。近日上演的《突襲安全區》(Quo Vadis, Aida?),卻是最令人沉重最令人有反思空間的一輯電影。

《突襲》是記錄1995年7月11日的波斯尼亞內戰,這場內戰發生了最令人髮指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令8000多名當地平民死亡,是二戰後最為嚴重的一次屠殺行為,這場種族滅絕是由塞族共和國將軍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 所執行,在2017年被海牙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判終身監禁。
《突襲》由一位波斯尼亞族女教師 Aida,擔任聯合國翻譯員為故事主軸,塞爾維亞族軍隊在被聯合國列為禁止交戰安全區域的小鎮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進行每秒三枚炮彈轟炸,面對塞族的突襲,小鎮上3萬名的居民紛紛逃到聯合國維和部隊軍營尋求庇護。

Aida 面對家人及工作難以其全的兩難局面,充滿內心的交戰及悲憤,出於親情,她千方百計把家人藏到軍營內,出於工作,她必須翻譯各種對同胞不利的訊息,在一次又一次的哀求及反抗中,最終卻無能為力地把摯愛的丈夫及兒子,送到一去不返的塞族貨車上。

塞軍的殘暴不仁並對聯合國停火要求的最後通牒置之不理,與荷兵的軟弱無助成為劇中最大的對比,塞軍以搜索叛軍為名,大搖大擺地走進荷蘭軍營內,恥笑荷兵及向難民派水派糧,並裝出承諾會達成協意,把難民安全送到其他地點安撫,把惡魔的本性美化得大義凜然,事後卻另有計謀地把男女分拆,進行一埸滅族的大行動。
倒顯絕水絕糧的荷兵,向紐約聯合國不斷求援,在塞軍的強權及向聯合國叫聲不應的情況下,不斷低聲妥協,與當地的居民一同陷入絕望。結局不難想像,被帶走的當地男子以數下槍聲作為終結,而婦孺在史上就慘被性虐待。

過了若干年後,戰爭終於得到平息,Aida回到親人遇害地尋找他們的骸骨,在他們的骸骨前放聲痛哭,成為最沉重及令人心碎的結局。



直到現在,這段慘痛的歷史,仍未能確定真正的死亡人數,對波斯尼亞人來說是莫大的創傷。波黑的女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Žbanic)把這場悲劇搬到大銀幕上,獲得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讓這輯作品成為戰爭的有力控訴,下星期即將是內戰的26週年悼念,讓各地的人以不同的觀感去正視這段歷史。


Welcome to Visit :
kitlindacat.comtheZtyleBeautyExchangeShe.comBeautylifeUbeautyBlogSpot,  WesharePixnetFlowspaceDimcook

Contact Me :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kitlindacat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e-mail : kitty-yau@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