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尖沙咀】个園竹語 | 濃油赤醬超水準淮揚菜 一嚐宮廷點心

江南是歷史文化集中地,不乏水鄉及名園古鎮,建於清朝的「个園」就是當中的佼佼者,整個園林種滿青竹,「个」如同竹葉,因此以「月映竹成千个字」取名,清代文人雅士就是有這般雅興,讓人魂牽夢繞。
落戶於海港城的「个園竹語」,就是仿照這所江蘇名園設計,長廊中兩側的廂房如同庭園中的偏廳,私隱度高,穿過長廊,卻別有洞天,中央的紅色竹子藝術裝置如同萬竹的意景映入眼廉,充滿氣派。
个園竹語-尖沙咀-海港城-淮揚菜
个園竹語-尖沙咀-海港城-淮揚菜


一方水土一方人,「个園竹語」主打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揚菜,淮揚菜貴精不貴多,菜式偏向小巧精緻,講求廚藝刀工,絕對能夠滿足視覺及味覺享受。先點上數款經典小碟,是次同行友人知我是素食,特意安排了「黑松露燻溏心蛋」、「南京素鵝」、「揚州臭豆腐」及「四喜烤麩」四款涼拌菜。
延伸閱讀︰La Maison du Chocolat 下午茶登陸HOTEL ICON


燻蛋向來我最喜愛,皆因煙燻的工序繁複,必須把鴨蛋煮成溏心,然後再用糖及茶葉煙燻至茶色,在半凝固的蛋黃灑上數粒鹽花及黑松露珠,濃郁的煙燻香氣加上入口即化的嫩滑口感,讓人一試傾心。



臭豆腐有人很愛,也有人很討厭,而我當然是很愛,就是愈臭愈愛的那一種,可惜香港最為特色的街頭小食也買少見少,幸好在个園竹語發現「揚州臭豆腐」的芳蹤,讓我喜之若狂,臭豆腐取於香港廠房,炸得金黃鬆脆,配上甜醬,一口一件,臭得來讓人緬懷昔日的街頭滋味。


「南京素鵝」及「四喜烤麩」亦是經典滷凉菜,素鵝皮脆餡多,酥香不油膩,入口脆卜卜;烤麩入口彈牙,鮮香入味,每一口帶咸甜的醬油味道,是很不錯的餐前小碟,比起坊間的滬菜館有誠意得多。




一場來到少不了點上手工菜,看到「文思豆腐」即時兩眼發光,文思豆腐驚艷之處莫過於精湛的刀工及清雅的味道,把軟滑的豆腐切成如頭髮般幼的細絲,入口即化,拌上髮菜及竹笙絲,湯羹清澈而不渾,帶有清香及爽脆的口感,既不會喧賓奪主,怪不得被乾隆納入為宮廷御膳之一。

夏天限定「冬筍炒雞毛菜」,雞毛菜我也是首次見識,其實就是小白菜的幼苗,在上海一帶較為普遍,當然物離鄉貴,來到香港身價自然提高,一夾散落如雞毛,爽脆心甜,是上海獨有的菜式。


淮揚菜中絕不能缺少年糕一席,薺菜有一種田野間的清新味道,不論化為素菜包或是炒年糕甚至作為餃子餡,就是有一種讓人欲罷不能的魔力,今趟配上煙韌軟糯的上海年糕,讓人齒頰留香。


同行友人是食肉獸,少不免點上這裡的名物,「野生海魚一夜情」及「鐵板上的小籠包」,「野生海魚一夜情」是每日限定,用日本一夜干的做法,把新鮮馬友醃製然後用一夜時間自然風乾,然後再煎香,魚皮香脆油脂豐溢,充滿鹹鮮滋味,同行友人對此讚不絕口,一夜之間能牽起口中澎湃的激情。


小籠包大家食得多,但換上鐵板食法卻令人大開眼界,小籠包先蒸後煎,再放上鐵板「滋」的一聲十分誘人,此時包的底部已經煎得香脆,皮薄餡靚,點夾都唔會穿,醮上香醋,吮上一口湯汁,眼看同行朋友享受的表情,已知他們回味無窮。


愛好甜品的朋友,必試个園的招牌名物「蘭梅桂花拉糕」及「豌豆黃」,兩款皆是宮廷點心。


「豌豆黃」原是民間小吃,後來傳入清宮後成為慈禧最愛的點心之一,在歷史的傳頌下,更成為國宴其中一道名點,地位非凡。一小块的豌豆黃,口感清爽細膩,入口起沙爆出豆汁,豆香清甜而不膩,是消暑佳品。


另一款就是「蘭梅桂花拉糕」,最初以為是桂花糕的朋友,原來是煙煙韌韌的糯米糕,據餐廳所說,傳統做法是不斷將糯米糕重覆錘打,才能做出煙韌的口感,拉糕色白如琼脂,沾盤沾筷卻不沾牙,澆上甜絲絲的桂花蜜及藍莓醬,入口還有濃郁的酒香及花香,是上海的傳統家鄉小食。我亦自此成為个園的座上客。

个園竹語

地址:尖沙嘴廣東道25號海港城港威商場3樓3202舖


Welcome to Visit :
kitlindacat.com, She.com, UBlog, BlogSpot, Pixnet


Contact Me :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kitlindacat
Instagram: kitlindayau

Website : https://kitlindacat.com/
e-mail : kitty-yau@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