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2016斯里蘭卡之旅 - Day 4 Sigiriya Anuradhapura 阿努拉德普勒聖城

 <09/02/2016>  Sigiriya Anuradhapura 阿努拉德普勒聖城

行程到了第4日,阿努拉德普勒聖城 Anuradhapura Ancient City,今日主要係睇佛教的文化古蹟及Ayurveda古法按摩。

吃過酒店的早餐後,就要出發去佛教徙的聖地, Anuradhapura Ancient City,阿努拉德普勒聖城是斯里蘭卡的第一個首都,從西元前 3 世紀至西元10世紀,總共有1300年的歷史,是最古老的城市,能夠稱之為聖地,皆因這裡有一棵神聖的菩提樹,在斯里蘭卡的佛寺內,門前大多有種植,但唯獨城這一棵是與別不同,是印度阿育王的公主Sangamitta從菩提伽耶把佛陀悟道的那株菩提樹母株折枝過來,亦是斯里蘭卡的第二聖物,菩提伽耶的母株早已枯朽,唯獨斯里蘭卡這棵古樹卻一直茂盛生長著,故此對佛教徒來說特別殊勝

阿努拉德普勒聖城的門票 US$25,好貴啊。
在斯里蘭卡的佛教聖地及佛寺上,需要脫鞋及脫帽,短褲及背心均不能進內,必須赤著腳進入。
我地從北門而入,聖城內一共有 3 座佛塔,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高達 150 公尺的 Ruwanwelisaya Stupa 魯梵伐利佛塔,內裡藏有佛陀的寶物,相傳當時的國皇把權杖插在河邊,當他沐浴過後,想取回權杖時,這印有佛祖印記的權杖卻拔不出來,於是乎國王就把它當成了吉祥的先兆,下令蓋起了這座佛塔。
猛烈的太陽,曬得地下炙熱起來,一般遊客都是赤腳彈跳進入佛塔內,唔想腳板底辣著行,就要著返對厚襪內進。
佛塔外牆圍繞著數百隻的大象雕像,就像守護著佛陀寶物似的。
在佛塔樓梯的 2 旁,會有守門天Nagaraja的雕像,下方是可愛到極點的Gana,作用有點像門神。
在古城內,到處都是守護天的石像雕刻。
聖城很寧靜,進入佛塔的範圍內,人顯得嚴肅安靜起來,沒有大吵大鬧的喧嘩,連談話也變得細聲起來。
佛塔就是如此的莊嚴而宏偉,而頂上則是嵌有水晶。
佛塔下的小型禮拜堂,方便一眾佛教徒禮拜。

白雪般的佛塔在藍天下特別耀眼起來。
2 月份的斯里蘭卡,未算去到最熱,但氣溫已經去到30度左右,烈日當空,我地行到大汗叠細汗,最好帶備雨傘、帽、濕紙巾及防曬
沿著小路而行,好快就去到神聖菩提樹的入口,必須經過 2 旁的警衛搜身,可見斯里蘭卡人對神聖菩提樹的尊重及愛護。
 在斯里蘭卡的佛寺最常見的是月石,通常擺放在佛教寺廟或禪堂進口,或樓梯的底部;分為六圈,作為佛陀教誨的提示,以六圈分別象徵著六道的輪迴,石的最外圍一環火燄,代表世俗的情慾;第二環刻有四種動物(象、馬、牛和獅子),互相跟隨前進,代表釋迦牟尼佛在生時的四個階段:入胎(象,代表女王瑪雅受孕,生命始於受孕);年青時的宮廷生活(牛,代表慾望);出離宮廷生活(馬,藉以逃離王宮);得道(獅子代表證到涅槃,在《獅子吼小經》及《迦葉狮子吼經》皆記載眾所周知佛陀的狮子吼。第三環是用樹葉緊密而巧妙地編織成的花環,稱為「liyavel」,代表貪、嗔、痴。再進一環有一群虔誠的天鵝,被認為能夠在喝奶的時候把其中的凝乳跟乳清分開;因而代表在學佛的道上證到了辨別善惡的能力。當人根據佛陀的教誨提升個人道德水平時,貪慾就會減少。下一環的樹葉較細小,也較鬆散而美麗。最後進到中央秀麗的蓮花,代表依止佛陀的教導而最終覺悟成道。
Sri Maha Bodhi神聖菩提樹經歷了二千三百年的歲月洗禮,可惜當日要進行維修,不能內進參拜,我只好在外撿了一些掉下來的菩提葉子回家作過紀念。

斯里蘭卡的古雕刻是巧奪天工,刻工細膩,可見當時的工藝已經去到十分純熟。
沿路上一直有很多馬騮在坐著,人和動物就是這麼的和諧,在聖地上大家都是平等,無分彼此。
之後就要坐車去著名的雙池塘 (Twin Pond) ,仍是聖城的範圍,可見聖城是多麼的大,每去到一個景點,都會有守衛在檢查入場票,有些遊客則會租單車而行。

雙池塘是古時的皇家浴池,建於西元前3世紀,是2個長方形的浴池相連,中間只相隔一條通道
水先經小正方形(下圖)過濾及繁複的灌溉系統,然後才把水引至大池,供僧侶沐浴。
如今的浴池卻長滿青苔,看遺跡就是能站在不同的時空裡,想像當時的繁榮。
 Samadhi Buddha三昧禪定佛  
Desmond 跟我地說,佛像雙眼原先是寶石來,後來被人偷走了,無論你走到那裡,佛像的雙眼就會隨你而行,請注意在斯里蘭卡習俗是不能背向佛像影相。
  杰特瓦纳佛塔(Jatavanaramaya Dagoba)
最後去到杰特瓦纳佛塔,佛塔保留著原有的磚頭樣貌,不作任何修飾,但我已累透跑不進去。



佛塔亦有守門天Nagaraja的雕像,只是形態各有不同。
  Isurumuniya Rock Temple
這座寺廟是從西元前 3 世紀從岩石裡建立出來,是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就像從岩石跑出來似的,而這座廟出名的就是大大小小巧奪天工的石雕。


而佛寺內的岩石壁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雕刻。

正殿裡亦有一尊充滿色彩的卧佛。
 天花及牆身亦是畫滿各種色彩斑斕的壁畫。
 牆壁上的壁畫訴說著 Isurumuniya Rock Temple 的種種故事。


接著又是爬石的時間,赤著腳走上佛寺的頂部,可以一覽聖城的風景。

佛寺內有一個博物館,內藏有著名的戀人雕刻。
Royal Family Carving 皇室家族
  Isurumuni 寺內出名的莫過於 Lovers 戀人 的石像
6世紀的雕刻風格,女人坐在男人的大腿上,相傳是國王Dutugemunu的兒子Saliya和低種族少女Asokamala相愛,最後Saliya放棄了皇位娶了Asokamala。亦有人說是皇帝 Kuvera Vaisrawana和他的王后Kuni。
整個 Anuradhapura 古城建議傍晚較涼去行,冇咁辛苦,基本上一日是行不完,最後實在走不下去,Desmond 最後帶我地去做斯里蘭卡的古法按摩,無理由唔試架麻。
 古印度流行 Ayurveda的草本療法,Ayur代表着生命Life,Veda代表了科學Science,以 Ayurveda來到斯里蘭卡亦演變了自己獨有的風格,而Desmond 就帶我地去左一間按摩中心,全套服務包括全身古法精油Massage,草藥蒸汽浴、頭部按摩及草藥焗桑拿,總共Rs3000,大約港幣$160,比起泰國仲要平,好抵啊。
首先整個人脫清光,好尷尬啊,然後會由按摩師全身連頭推油,比起泰國的推油還要溫和,大概半小時後就會去做一間鋪滿草藥的桑拿房焗桑拿,焗大概10分鐘,其間都不算太熱,最後會被帶到一張有蓋的床,床下有著炭火,床上鋪滿新鮮草藥,然後整個人訓下去,突出個頭,焗 10 分鐘,一D都唔熱,暖笠笠好舒服。整個treatment 大概1小時就完成
大家有機會去斯里蘭卡,一定要試啊。
 (下圖就係草藥焗桑拿) 
Sigiriya 的最後一天酒店特別安排了小喵最想吃的地道椰子飯及鮮製辣椒醬,只有早上才有。
這是我第一天到斯里蘭卡時,早上見到當地的婦女用新鮮椰子整成,椰香味香濃,加一點鮮辣椒醬的辛辣,特別醒胃,不過斯里蘭卡的人習慣過午不吃,只有早餐及晚餐,這點大家特別要留意。

所以在斯里蘭卡早餐是特別豐富。

Sigiriya 勇者無懼之空中宮殿<獅子岩>
酒店︰
Isiwara Paura Aurveda Lodge
Travel Agency︰
Heaven Lanka Holiday Tours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