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讓人沉醉宮崎駿的奇幻國度 -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 香港站

風靡全球的吉卜力動畫展終於來到香港,每一套宮崎駿的動畫都是陪伴著喵成長,細膩的情感,在不同時間觀看都能喚人心醒,不得不拜倒宮崎駿大師的筆下。
香港站【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展覽一共有8套電影主題,包括八十年代的《龍貓》、《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到九十年代的《幽靈公主》、《百變狸貓》,甚至千禧後的《千與千尋》和《哈爾移動城堡》,每一套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千與千尋》
 千與千尋是我最喜歡的一套動畫,每一年總會翻看一次,喜歡小千的單純及白龍的情意,純真的感情表露無遺,或許是每個人最期待擁有的純樸關係,加上招待神靈的油屋,天馬行動得來超乎想像,想一探不同的神靈造型,在《千與千尋》絕對能找到答案。

「只有一個人在旅行時,  才聽得到自己的聲音,  它會告訴你,  這世界比想像中的寬闊。」
在湯婆婆的油屋內工作,是必須簽下契約書。

 每張契約書上都會簽下工作人員的大名,是對工作人員的致敬位。


 現場仲有不少可以互動影相位。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情景是發生在要塞,文明製造出來的機械人被喚醒後,令要塞成為一個火海,背後充滿著人類的野心及慾望。
「我們的孤獨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個秘密,卻無從述說。」

Sheeta 同 Pasu 在逃離海盜的追蹤。
 《龍貓》
龍貓最令我聯想起牠是死神的化身,貓巴士就是接渡亡者的交通工具,完全是將我童年的幻想毀於一旦,第一個情景是次子與草子初初搬到鄉村生活,接著要跟主人翁一樣,穿過草叢隧道才能見到龍貓。
「人總在記憶中沉淪,為路過我們生命的那些人哭着,笑着。」 
在樹洞內能看見龍貓在打鼻寒及Boom Boom Ba及吱吱喳。


 兩姊妹與龍貓在稻荷前車站接爸爸的情景。 
《百變狸貓》
 百變狸貓亦是充滿人性化,將日本傳說中的狸貓變身神力,在動畫內以幽默的方式展現,在動畫內人類高速的經濟發展,不斷威脅到住在森林內的狸貓,以狸貓不斷進行幻化成人類,希望能阻止人類的破壞,最後當然是大團圓結局。
「以榮譽的精神,如果我們在這場戰鬥中犧牲,我們的伙伴會繼續戰鬥,以永恆的決心直到勝利的那天。」
《魔女宅急便》 
是一套關於少年人的成長故事,在年輕的時候,我們跟琪琪一樣都是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及肯定,透過工作、朋友及挫折,在笑過哭過中不斷成長,但我更佩服現時香港的年輕人,為了自由而不斷努力,付出及犧牲是不能估計。
「在挫折中,我們學會長大,學會承受,學會哭過之後,還可以微笑。」
 《哈爾移動城堡》
火魔卡爾西法是哈爾跟流星的契約,
亦是哈爾一顆漂無定所的內心,主宰著會城堡的一切而蘇菲誤闖下成為哈爾的清潔工,將不安定的心穩定下來。
「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那個並不完美的人。」




 《幽靈公主》
幽靈公主跟百變狸貓同樣都是講述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幽靈公主是以狼女為藍本,當中還加入了主宰生死的日本神靈 - 山獸神,人類不惜一切與大自然為敵,為了搶奪山獸神的頭,進行大肆的屠殺及破壞,惹來山獸神的報復,讓人更深思現今的污染問題。
「命運是任何人也無法改變的,但他可以決定是等死還是面對。」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
地址︰九龍灣常悅道18號Portal 6311
日期︰2019年8月3日-11月3日

Welcome to Vis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