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蒲甘日落

蒲甘、曼德勒及茵萊,是遊緬甸的鐵三角,從曼德勒坐3小時的車就可以來到有「萬佛之塔」的蒲甘
今次我地住 Royal Bagan Hotel,3日2夜承惠 US$75.6,平均每晚為US$37.8,仲有泳池及早餐供應,十分抵住。
房間也十分闊敞及乾淨,略為休息後,就展開蒲甘的行程
酒店內亦提供Thanakha 特納卡給遊客體驗,特納卡是緬甸獨有的天然護膚品,用黃香楝樹幹研磨的黃香楝粉作為防曬霜,在緬甸的街頭上不論男女老小都會用特納卡在面上塗上不同的花紋有保護皮膚及防曬作用,成為緬甸獨有的護膚文化。
蒲甘是亞洲佛教三大遺址之一,從1044年由阿努律陀王建立的蒲甘王朝,在11至13世紀之間,蒲甘上至皇帝、下至平民,都以建立佛塔為終生的職志,全盛時期擁有超過10,000座的上座部佛塔和寺院,建於蒲甘曠闊的平原,是緬甸的文化發源地,經過歲月及天災人禍的洗禮後,現今只剩下2千多座,但仍有很高的可觀性
不論信仰,單看建築的設計風格,教人不得不讚嘆古人的藝術及建築美學。
各種大大小小不同型態,造型各異的佛塔,星羅棋佈的散佈著蒲甘的空曠平原上,人置身於內,仿佛穿越千年回到過去,感受著當年人民的生活文化及信仰,充斥著種種看不透的神祕感。
達比奴佛塔 (That Byin Hyu Temple)
「達比奴」在緬語是指佛無所不知的能力,是蒲甘最高的佛塔,高61公尺,全白色的外牆,在平原上十分閃亮耀眼。


 佛寺外亦有藝術家即席手繪砂畫,此等畫作亦只有蒲甘先有,喜歡藝術的朋友記得要買返幅當手信。

在寺廟外,亦有不少的紀念品攤檔,記得要殺價。
達比奴佛塔身後的就是瑞固基佛塔 (Shwe Gu Gyi)
 瑞固基緬語指「偉大的金色洞穴」,擁有粟米狀的尖塔,是蒲甘中期的建築,建於高臺上。
佛塔內外都擁有手工絕倫的浮雕。
寺內的迴廊座立著四座面向不同方向的佛像,寺內的大窗戶設計,除了令到室內空氣流通外,更能夠將光線直接引入,投射在佛像上,令到佛像閃閃生輝,古人的智慧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
瑞固基佛塔亦是其中一座開放給遊客攀登的佛塔,是拍攝日出、日落的好地方,通往上層的樓梯是十分狹小,記得要帶備電筒照明。
暸望著這片古城,佛塔、草叢、迂迴的小路及馬車,時間就像靜止一樣,令人有說不出的片刻寧靜。



緬政府在90年代為了發展蒲甘的旅遊業,限令住在古城內的4000名原居民一星期內遷出,旅遊業的背後,居民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得到的只是一幅荒蕪之地,不論作畫或是拉車買賣,靠的都是自力維生看著他們充滿慨嘆的表情,政府的無情更烙在心中。


Welcome to Vis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