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大紅大紫 - 紅菜頭豆乳忌廉湯

早2個星期, 跟牛叔到Mantranz 吃過那令人朝思暮想的紅菜頭忌廉湯, 
一直都念念不忘, 
幸好星期天在那下著微雨的東大街街市上,
仍能買到已經不再當造的紅菜頭, 
加上牛叔送了一台 5 合 1 的攪拌機給我, 
心動不如行動, 就動工吧

牛叔因為濕疹, 開始要戒掉奶類食品,
所以小喵就用了豆漿取代原有的忌廉了. 

紅菜頭豆漿忌廉湯
















這個用無糖豆漿打成的忌廉湯是很適合小朋友及對奶類製品敏感的人仕飲用.



清甜的紅菜頭,原來在歐洲地位媲美中國的靈芝,在台灣更被女生喻為不能不吃的「天然護膚品」。究竟其營養價值何以有這樣高的評價?說穿了,其實與它的強效抗氧化作用特性有關。網上搜尋,普遍資料都稱許紅菜頭鐵質豐富有助補血,又或葉酸含量高有益幼兒(或孕婦胎兒)脊椎發育,但事實上,紅菜頭營養價值的最強項,在於它的抗氧化作用。屬根莖類蔬菜的紅菜頭,根和葉都帶紫紅色,含有紅色食物獨有的天然抗氧化物甜菜紅(Betalains),且含量較之我們熟悉的紅色蔬菜如番茄、紫椰菜都要高,在防癌、抗衰老及提升身體抵抗自由基傷害(延緩老化)作用上,早被認同。而更特別的是,甜菜紅這抗氧化物,能有助身體更易吸收另一種脂溶性抗氧化物|維他命 E。也即是說,多吃甜菜頭,可間接促進身體有效攝取維他命 E,這種「1+1」雙重抗氧化保護作用,才是它的最大賣點。
至於其他營養成分,紅菜頭一樣是「高」材生。每吃一杯紅菜頭,攝取葉酸量有 148 微克,鉀質是 442 毫克,鐵質是 1.09 毫克,數值全高於該營養素每日建議攝取量的 10% 以上,故可稱得上是高葉酸、高鉀及高鐵質食物,經常進食對維持身體細胞正常生長、幫助控制血壓和心臟肌肉舒張及預防貧血,都有正面作用。不過,紅菜頭質感雖像蘿蔔,但含有果糖味道帶甜,每吃一杯便是 13 克醣質(碳水化合物),為免過量進食致胖,一般建議進食半杯為之一份蔬菜。若是糖尿病患者,因醣質食物當中的糖份會影響血糖穩定,進食時更要注意醣質換算,每吃半杯紅菜頭,應減吃同等醣質分量的白飯(約六分之一碗白飯),以限制食量。另外,除了根部的紅菜頭,紅菜頭葉的營養價值,更不容忽視。比對營養成分,紅菜頭葉在鐵質、鉀質、鎂質及纖維的含量,都高於紅菜頭,就可惜菜葉本身帶苦澀味,非人人能接受,外國流行以意大利香草阿里根奴(Oregano)配搭烚煮來「盡量」辟除苦味,自問為了健康可以「吃得苦中苦」的你,不妨嘗試。
說回紅菜頭,也建議烚煮,但從保存最多營養素的角度,最理想是生吃,洗淨後榨汁飲用最好。真的要烹調,則放湯做沙律醃漬物也可,因紅菜頭屬鹼性食物,多花心思變化不同食物來日常食用,其實有利於平衡都市人肉食過量的酸性體質,對預防骨質疏鬆及維持電解質平衡有幫助。

材料: (4人分量)
小紅菜頭 2 個    454gm
水                         3杯
鹽                        少許
無糖豆漿            800cc
意大利香草       少許 (隨個人喜好)

做法: 
1. 先將紅菜頭去皮及切粒, 然後加入少量的鹽及水, 煮8-10 分鐘
2. 把熟透的紅菜頭取出, 攤涼, 放入攪拌機打至起蓉, 如果感覺太杰身的話, 可加入先前煮過的紅菜頭水, 增加濕度
3. 將 (2) 製成的紅菜頭蓉放進鍋內, 加入豆漿以慢火邊煮邊攪拌, 變熱及均勻後便可關火,  注意不要將豆漿沸騰
4. 煮好後, 灑入意大利香草, 可配以法包, 小喵今次就配了一些自家製迷迭香脆餅, 食到停唔到口.

P.S 
1. 用剩的紅菜頭水加入少許鹽也可以飲用, 不要浪費 
2. 豆漿不可以沸騰, 因為易破壞營養及易起焦
3. 把奶油、牛油等高卡路里材料用豆漿取代,並用蔬菜蓉代替麵粉,除了蛋白質豐富之外更是充滿了對腸道健康的纖維,可以幫助去除宿便
(上) 切粒加3杯水及鹽
(下) 煮8-10分鐘後, 攤凍



















清甜的紅菜頭湯, 灑以帶辛辣的意大利香草
及配以味道濃郁的手作迷迭香脆餅
又是另一番風味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