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Thanaka檀娜卡

說到緬甸的護膚保養,一定要跟大家介紹緬甸特產的Thanakha,在緬甸的街頭,不論男男女女都會在面上抹上一層黃色的粉末,而這層黃色的粉末就是Thanakha 檀娜卡,亦稱為香樹粉,能夠防曬、治粉刺暗瘡、美白等等神奇功效,但當我見原木要靠自己磨出樹漿的時候,就真係拜拜啦,直至回到仰光,跟牛叔叔去做緬式按摩後,按摩的小妞給牛叔叔的面上及腿上抹了一把,老實說經過多天的炎熱天氣洗底下,濕疹底的他已經爆發,但經過這意外一抹,面上的濕疹竟然有點舒緩下來的跡象,原先開始脫皮的地方,也開始變得光滑起來.......眼見這碌木的神效,令我大跌眼鏡,翌日早上找司機送我到昂山市場掃貨。
這一小塊木就是黃香楝木的樹幹,本身樹身已經有十分多用途,而緬甸人則把它的樹皮當為保養聖品,當地人認為有降溫、去皺抗老、預防黑斑、防曬、去角質、美白、控油、治痘痘、維持體香等等功效。
最原始的方法是在石磨上加一點水,然後把Thanaka 放在石磨上順時針磨,然後就會有黃色的樹漿流出,磨好後塗在臉上身上,具有防曬和美容效果。
 而我是在Inle Lake 的民居餐廳內,女孩幫我掃上,緬甸的女孩位位都充滿氣質。
 黃色的樹漿大概會數分鐘乾透變成淡黃色,令肌膚即時感到清涼,在炎熱的緬甸實在是十分清爽。
 Thanaka 除了原木外,仲出產了不同的製成品,呢款已經預先把檀香及Thanaka 製成好一條粉條,套裝上還配上一個迷你版的石磨,只需加一點水就可以磨出幼滑的淡黃色樹漿,磨出的樹漿會帶有很香濃的檀香味道,睡前敷上30分鐘,能夠安定心神,亦能為肌膚作保養,使用後沒有出粒粒及過敏的情況,皮膚仲十分幼滑,加上石磨的體形較輕巧,十分適合收藏,亦可以當作手信送給朋友。

這款是蜜粉,用作定妝使用,帶有很香的檀香味道,在緬甸街頭的男男女女,就是帶有這種香氣,是典形的緬甸味道,蜜粉質感幼滑,可掃在面、手及頸上,增加防曬及香體的功效。
100% 磨成粉的Thanaka,沒有添加任何化合物,粉質很幼滑,加少許水混和就可以用,這一款十分方便使用。
而這個綠罐子則是司機哥哥介紹的,他已年近半百,但是皮膚依然十分光滑,他跟我說每天放工後就會立即掃上Thanakha來護膚,這已演變成他的一種生活習慣
綠罐子叫作鳳凰香木,每盒有錫紙包著,不過就有防腐劑
 打開是黃色的樹泥。

 加一點水調開,就會變成樹漿,比起一碌木當然使用方便得多。
 在面上薄薄的塗上一層,靜待數分鐘,Thanakha 已經轉變成淡黃色,皮膚會感到有點收緊,網上有些人則會塗得厚厚,其實這是錯誤的使用方法,薄薄的一層就足夠。

30分鐘後沖洗,皮膚既觸感係即時變得好光滑,仲帶有一點保濕的效果呢,唔怪得牛叔叔第一時間要去買,如果是原木的話,緬甸人還會留待過夜,當睡眠面膜使用,翌日起床才洗去
而使用一個月後,面上的印印有一點減退呢,而且原先有暗瘡的地方亦會加快痊癒,膚色亦變得均勻,毛孔、黑頭粉刺也減少了,只怪自己帶這麼少的產品回來。


Welcome to Vis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