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M+「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回顧展 | 圓點南瓜背後的生命哲學

從事藝術創作,總是帶着熱情與專注。
日本國寶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正是散發出這樣迷人的氣息。
現年89歲的草間彌生,被譽為「日本最偉大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她的作品前衛奔放,富帶強烈的個人主義色彩,憑着密密麻麻圓點而成名的她,把畢生的時間投放在藝術創作上。其創作生涯亦絕非順風順水,與眾多著名藝術家一樣,在遷居美國生活期間更經歷生活潦倒的低潮,但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憑着對藝術的熱愛,把一切的困境遂一刻服,當我們對她所創作的南瓜及圓點作品感到驚嘆之際,其實她傳奇的一生,一直受到病魔的困擾,讓人感動她勇於與病苦共存,化為創作的動力,留下永恆不朽的藝術。「除了畫畫,我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讓自己活在這世上,而畫畫就好比我那在絕望中迸發的熱情。」
亞洲地區最大型的回顧展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於M+盛大展開,是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的最大回顧展,當中展出203件作品,包括繪畫、裝置、雕塑、拼貼、影像及沉浸式裝置等,呈現出她創作生涯上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生命的哲學。
讓病苦化為創作的原動力
草間彌生在9歲的時候被證實患上神經性視聽障礙,她的視網膜上出現了斑點,所見的人和事均佈滿了圓點,從此便淹沒在幻聽幻覺之中,並不斷延伸她的生活上,縱然當時她向母親求助但卻不得理會,自此便不斷透過繪畫圓點來舒緩她的痛苦與恐懼,成為她活下去的理由及靈感的泉源。她曾說過:「我不想治好我的心理疾病,我想要運用它們作為我創造藝術的力量。」
 草間早期的圓點作品是不斷重覆的繪畫,就像細胞分裂,是一切生命之源,亦是她對生命的看法及世界溝通的途徑。


愛情是沒有年齡的界限 而是心靈的相交
為了逃離傳統的日本家庭生活,1957年草間彌生隻身前往美國展開她的藝術生涯,當時美國流行普普藝術,但處於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以及性別及種族歧視,來自東方及嬌小的她更是毫不起眼,甚至作品遭到抄襲,雖過着經濟拮据的生活,草間卻堅持創作,她的作品奇幻獨特,不斷延伸像有着無窮的生命力,漸漸在藝壇上獲得注視。在一次的藝博會上,遇上轉變她一生的男人超現實藝術家——約瑟夫‧康奈爾,約瑟夫除了是她的愛人外,亦啟發了她的創作,在今次M+的展覽中,展出草間中期的盒子作品,帶有約瑟夫的創作影子,而這位精神伴侶在草間回到東京時因心臟病而離逝,草間亦錯過了他為她創作最後的訴求,草間因此深受打擊及遺憾,因此她住進了療養院。
在美國創作的期間,草間打破了許多傳統禁忌,前衛的作風讓思想開放的西方社會也感到嘩然。1967年草間在紐約進行了一場人體「炸現」的行為藝術,一眾舞蹈員赤着身體在布魯克林大橋進行表演,今次展出的作品中,亦有陽具的展品及展示「炸現」現場的記錄片,挑戰社會的道德標準,是因為她年幼時看過父親偷情構成對性的厭惡,她曾坦言︰「我討厭男性性徵,也討厭女性性徵,這兩者對我來說,都是我恐懼的對象。因此我拚命做那些厭惡的、不喜歡的、可怕的形體,然後超越它們。」


回到東京沉寂20年後,草間於1992年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她前衛的藝術風格再次在國際上掀起浪潮,亦因此成為當代藝術史上舉足輕重、影響深遠的亞洲藝術家。
與前期的作品相比下,草間後期的作品亦作出重大的轉變,「生命的力量」展區予人感覺開明,作品的色彩大膽,並以黑色的線條勾畫,風格更為活潑,重新展現生命的力量,亦代表她從藝術中獲得治癒,走出過往的恐懼與陰霾。如她所言︰「我創作藝術是為了治癒全人類。」
在面對病苦或許我們會選擇逃避,甚至出現沮喪,但草間一生受到精神疾病所困擾時,卻勇於面對並共存,讓病苦成為生命的整體,她花上一生,就是為了不斷創作。「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回顧展是草間創作生涯上的每個心路歷程,圍繞「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和「生命的力量」6大主題,但更值得我們反思她創作背後對生命的感受及傳遞愛與和平的信息。
「我的一生都刻劃於此。每一日,任何一日。我不會停止把整個人生奉獻給我對宇宙的愛。噢! 我親愛的藝術。面對創造新藝術的挑戰,我以一種仿佛即將死去的心志工作;這些作品就是我的全部。」


若果你問草間會不會介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她一定是自豪地說︰「藝術家不會祟拜別人,因為自己的作品是最棒,不自戀就無法創作下去。」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展出日期:2022年11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
票價:正價門票:港幣240元
特惠門票:港幣150元
地點︰九龍博物館道38號西九文化區 | M+

Welcome to Visit :
kitlindacat.comShe.comUbeautyBlogSpotPixnet

Contact Me :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kitlindacat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Website : https://kitlindacat.com/
e-mail : kitty-yau@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