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6斯里蘭卡之旅 - Day 3 Sigiriya 勇者無懼之空中宮殿<獅子岩>

<08/02/2016>
Negombo > Sigiriya
十天的行程,Agent 安排了一架私家車比我地,架車好舒服同新淨,而且導遊兼司機 Desmond 對我地都有有求必應,Service 十分好,儘顯當地人待客之道,由Negombo 坐了 4 小時的車,終於到了Sigiriya。

呢 2 日我地就住係 Isiwara Paura Aurveda Lodge US$28/晚,門面已經夠哂宏偉,加上門口對獅子爪,更加肯定冇黎錯地方 - Sigiriya 

呢間酒店係Agent 介紹我地住,酒店入面裝修得好靚啊,佢冇介紹錯,價錢平之餘,環境仲要一流,我對斯國既酒店真係大跌眼鏡。
Check-in 後經過大堂,就要過條橋先到我地間房,起橋既原因係因為在雨季河水會氾濫,整間酒店都被椰樹包圍,冇錯,我地就係住係熱帶森林裡面,周不時都有孔雀叫,叫聲有點似貓,服務員哥哥仲好熱情話比我地聽,每一個早上都有孔雀都會飛來飛去,馬騮同松鼠更是常客,係雨季既時候,甚至會有蛇在游水,我聽到超興奮,亦開始每朝早起搵孔雀,在斯國孔雀是十分常見。
呢間就係我地間房,熱水及冷氣都很穩定。
房間設有露台,晚上還可以出來透透氣同談心,大概留了 1 小時,我地就出發去獅子岩。
 
古有巴比倫空中花園,今有斯里蘭卡空中宮殿 - 獅子岩 Lion Rock Sinhala
獅子岩,斯里蘭卡是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稱之為獅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建於橘紅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不得不讚他的鬼斧神工及宏偉。1982 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列入為世界第八大奇跡,是斯里蘭卡“文化金三角” 的其中的一個重要景點,世界級珍貴遺產之一,唔知道來頭是這麼駕勢,繼往年的土耳其以弗所後,小喵不知不覺間又跑進世界奇蹟的景觀內。
<皇子復仇記>
歷代謀朝散位的故事不止發生在中國,每個國家都總會發生。
獅子岩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國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Kassapa 父登基,取了弟弟莫加蘭(Mogallana)的皇位後,為了逃避弟弟的復仇,用了十八年的時間,沿山建造了這座居高臨下,易守難攻的天上宫闕。話明係王子復仇記,弟弟Mogallana 又點會甘心,係Kassapa皇朝建立了不夠 9 年的時間,Mogallana 就從印度返黎奪回皇位,最後,惡有惡報,Kassapa自盡,天上皇宮也從此被毁棄,曾一度成為僧侣修行之地。
在古城內,仍能感受到當年宮殿的宏偉及氣勢磅礡,Desmond 跟我地說護城河內仲有鱷魚係入面居住,所以大家千其唔好嬉水。
穿越城牆,還有城池、儲水庫及花園瀝瀝展現在眼前,昔日繁榮的宮殿,如今只剩下頹垣敗瓦,權力、財富在時間的洗禮下一一消逝。
水花園 Water Gardens
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氣勢如虹,能媲美澳洲的Ayers Rock,人在大自然的腳下顯得十分渺小。
要穿插過石頭之間才有小路上去,可想而知Kassapa當時為了避開弟弟的追殺,把宮殿的路藏得相當隱蔽。
 整條棧道,不算難行,但對於有畏高的我,真係步步驚心。
要穿過呢條旋轉樓梯,先會到達仕女壁畫之處,亦是獅子岩具有代表性景點之一,不過現在就唔比影相啦。
<壁畫仕女圖> <圖片源自網絡>
每幅壁畫用上原始泥土颜料畫成的古代仕女。Kassapa弑父奪位后,因為於心有愧,想安撫父親的亡魂,於是便命人在獅子岩的峭壁上畫了許多豐滿半裸的仕女圖,包括父親的妃嬪、天女等幾十個女性形象。我殺了你,送一堆女比你.......這就是男人的浪漫。
不過經過千年的風吹雨打,許多壁畫已經無法修復,如今只剩下22幅,而這22幅壁畫均為仕女圖,保存得比較完整、畫工細膩、色彩絢麗、造型生動、阿娜多姿,仕女們頭戴冠飾、身飾珠寶,手持鲜花,體盈豐滿。臀部以下被遮盖,上身半裸外露,擺出散花等姿勢,儀態萬千,令人目不暇給,不過亦有人認為是仙女圖,這個就無從稽考。
不過小喵就很欣賞前人的畫功,每位仕女都畫得栩栩如生,像訴說古代的種種。

<鏡牆> Mirror Wall
從壁畫區出來,沿著樓梯往下走就是鏡牆,當時的工匠把蜂蜜和雞蛋殼粉調成的物料,在通道上的石牆不斷打磨,使之光滑如鏡,當 Kassapa 經過通道時,在太陽的照耀下,他的身影被投射在牆壁上,營造出在雲中漫步般的幻境,如同在半空中穿梭。不過時至今日,此幻景真的成為幻景了。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相中的石塊被切開,是當敵人來,方便把石頭推下山作保衛用途,至於點樣切,就不得而知,而石塊亦一直保留至今。
<獅爪平台>Lion Paw’s Platform
終於行到上去獅子岩最具代表性的的獅爪平台,畏高嗎?? 對唔住,更高的宮殿還在後頭。曾幾何時,這裡是有一座巨大的石卧獅在鎮守,歲月無情的洗禮下如今只剩下一對獅爪,而樓梯的位置就是昔日的獅子口。
要到達宮殿,必須要經過這條鋼鐵樓梯,有些遊客即場打退堂鼓,而小喵也在進退 2 難之間,一來畏高,2來宮殿的居高臨下的風景實在值得一看。
準備好就要上去啦。
當然我是硬著頭皮上,沿路上落都只是靠一條鋼鐵樓梯而已,加上開始大風,真係好驚驚啊,好彩冇落雨,在懸崖峭壁上,企係到真的會腳震震,不知道古代的人怎樣上落。
終於上到去,首先見到既馬騮在食食食。
上到岩石的頂上,又是另一番景色,日落相信會更漂亮,但此刻的我只擔心點落返山。
庭院裡修建了巨大的儲水池,可供皇宫一整年的所需,當水池水位過高,溢出來的水便會由山顶流向花園,透過花園的水孔,形成高低不一的噴泉,至今在雨季仍然可見,古人的智慧實在令人佩服。

獅子岩的岩頂能看見Sigiriya的四周,居高臨下,四周的景色盡入眼簾,Kassapa 奪位後就是如此落寞。
差不多時間要落山啦,我只好鼓起勇氣跟著男友跑下去,佢見我咁驚,仲陰陰咀笑玩自拍。
由鐵梯上面望落去獅爪平台,係會腳震架。
Mirror wall 的天際開始出現Magic Hour,夕陽開始沉下去,但我地已經唔夠時間再去博物館,期待下一次有機會再黎。
< 眼鏡蛇岩> Cobra Hood Cave
最後一站是眼鏡蛇岩,就像企起身用頭瞪著敵人一樣,獅子岩的旅程就在此畫上句號,我亦從Kassapa 的皇朝跑回現實,看遺蹟就是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雖說獅子岩的門票有點貴 US$30,但斯國政府亦致力去保育其歷史文化,看完這麼宏偉的古蹟後,相信這點錢也是值得
接著就是回程的晚餐,我幾乎餓昏了,在餐廳點了斯國的特式蔬菜咖哩,咖喱一共有 5 小碟,當中有一道是用香蕉煮,質感有點像木薯,值得一試。

Sigirya Tourism Website︰
Foreigners Entrance Fee︰USD$30
Opening Hour︰ 7:00AM to 5:30PM (everyday)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