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秋冬止咳】- 冰糖陳皮燉檸檬


最近朋友推介了某網店的冰糖陳皮燉檸檬,功效對喉嚨及清熱止咳好好,能夠滋潤著氣管,預防流行性感冒,但就承惠$165/650ml,雖然有點點貴,但不得不說這手作的飲料,雖然材料只得幾款,看似簡單,但因為烹調時間長久,其實係心機及手工之作,絕對值回票價。

小喵就唔想出街買,只好自己在家動手,先說檸檬吧,試了 2 款無蠟的檸檬,分別是西斑牙無蠟檸檬及意大利西西里檸檬,2者的重量均接近200gm 一個,但論皮的厚薄及味道還是西西里出產的較優勝,批發價一直高企於$20/個;而陳皮則是朋友轉贈的三十年貨色,年份愈久,『黃酮類』含量較高,味道回甘及帶沉實的陳香,療效較佳,能冶久咳及化痰。

材料︰
意大利西西里檸檬         2個 (約 400gm/只)
三十年陳皮                   20gm
冰糖                             800gm

做法︰
1. 檸檬用鹽輕磨洗淨抹乾,去核切小塊。
2. 陳皮洗淨浸軟切幼絲,冰糖敲碎為小塊。
3. 陳皮絲、檸檬塊、冰糖遂層的鋪在燉盅上。
4. 用電燉盅燉上13小時,即成。

 1. 檸檬用鹽輕磨洗淨抹乾,去核切小塊。
 2. 陳皮絲、檸檬塊、冰糖遂層的鋪在燉盅上。
 3. 用電燉盅燉上13小時,即成。
於無水的狀態下,冰糖陳皮燉檸檬的溶液經過13小時多的烹調後,色澤顯得深黑及濃稠,亦散發出陣陣的陳皮香。
顏色深黑得不透光。
每次用無油水的匙更取出 2-3 匙,加入適量的溫水,味道帶甜及回甘,能舒解喉嚨的不適,把陳皮及檸檬含於口中,能夠暫緩咳嗽;想加強效果的話,亦可於飲用前加入1-2小匙的川貝粉,止咳十分見效。

Welcome to Vis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