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2015 德國‧土耳其藍眼之旅 - Day 10 悲劇下的美杜沙 - 地下水宮殿 Yerebatan Sarayı Istanbul

24/02/2015 <Day10>

地下水宮殿 Yerebatan Sarayı + 買手信

時間正在倒數著,開心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土耳其之旅已去到尾聲了,還會留在 Istanbul 2 天去觀光及買手信,有人說,Istanbul 留4天就足夠,但對小喵來說,多多時間也不夠。

經過 10 小時的車程終於回到Istanbul 了,6天前還是大風雪的Istanbul 已經退雪了,換來是藍天白雲,我很慶幸能處於天氣幻變莫測的土耳奇,就像土耳其的美女,既美麗又難以去捉摸。

我回到 Second Home Hostel 已經08:00了,小睡了一會兒,10:00 又再出發。

大雪下及藍天下的藍色清真寺別有一番味道。
順道補回藍天下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後方就有PTT,人龍也比較少,大家可以寄明信片。
 PTT前方就有售土耳其的雪糕,又是被人玩弄一番的時侯,但真的好好吃啊。
 先到地下水宮殿 Yerebatan Sarayı吧,地下水宮殿的入口處很不顯眼,唯一能識別到的就是在排隊的人龍,地下水宮殿是不包在 Museum Pass 來,需要另外購票,20/tl,雖然門票很貴,不過既然來到沒有理由不進內參觀。
地下水宮殿 Yerebatan Sarayı
先下 55 級石階層,就到達蓄水池了,水池由366條石柱支撐,是規模最大之一的地面蓄水池,作為當時伊斯坦堡市民日常飲用水的來源之一。
蓄水池只得射燈,詭異得來帶一點神祕感。
偶然會有水滴在頭上,就當中下頭獎吧!!
整個地下水宮殿最值得一覽就是 2 個美杜莎Μέδουσα的頭像,位於蓄水池的盡頭。在土耳其的古希臘建築上,其實不難發現美杜莎的存在,她有點像中國的門神。在種種傳說下,美杜莎也成為希臘神話的悲情角色之一,因為跟正義女神雅典娜在鬥美貌,美杜莎的滿頭秀髮被雅典娜變成毒蛇,又被其他天神取下頭顱,成為盾牌,而看到美杜莎眼睛的人就會變為石像,美杜莎Μέδουσα之意是「極度醜怪的女子」,一生盡見堪坷。
生為女性也怪可憐,古希臘神話也真的避免太祟尚英雄主義。
青苔下的美杜莎可憐得來也充滿了詭異感。
大概逗留了半小時,就到大市集去找令小喵一直最為牽掛的陶瓷碟,我找了很多間商店包括Cappadocia,也沒有任何一間能跟GÜRTAŞ KOLL. ŞTİ.  Ceramic 相比,購買高品質的陶瓷工藝品,需要留意手工的精細及上釉的層次感。而這店的碟子是要經 7 層的油漆上釉,就是這種手工才有收藏價值
高品質的陶瓷工藝,手工細緻、構圖層次及色彩分明,每一只也是獨一無二。
GÜRTAŞ KOLL. ŞTİ.  Ceramic 除了售賣設計師的陶瓷工藝外,還有土耳其的古董,總共有 7 間分店之多。
此行完全是在看古董級的工藝品。
大市集亦有手飾的商店,當中的 Engelsrufer 亦稱為Angel Caller,是銀色的金屬外殼包著一個清脆悅耳的金屬叮噹,傳聞能找天使來守護,亦可用來胎教。
買完了陶瓷碟後,就回到Hostel放下這只珍貴的碟子。
晴天下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是分隔歐洲及亞洲的海峽,而 2 岸的建築風格也很明顯,新城是歐洲風格,舊城則是拜占庭式的清真寺。


而新城及舊城只是一橋之隔,徒步走只是 10 分鐘左右,可達 2 岸,回望 2 岸景色,吾心泰然。
而橋的 2 邊,則有很多人在垂釣,亦有人在叫賣Cay,1/ty 1 杯,仿佛茶是離不開土耳其人的生活。
然後回到埃及市場,去買手信啦!!在 Istanbul 市內最常見到小販在賣烤栗子及粟米。
烤好後,用舊式的天平秤砝碼,栗子很大顆,不過口感就是很乾,亦不甜,試過就好了。
埃及市集小喵是極力推薦給大家,因為價錢及議價亦較為彈性。當中以賣香料及 Turkish Delight 為主,而飾物、遊客手信亦較大市集便宜,埃及市集後方亦充滿各類型商店,茶具、紗巾、咖啡、晶石、手飾‥‥當中以批發為主,亦設有零售,亦有很多類型的晶石,不過真假就不得而知,但價錢就是十分便宜。


今晚就吃得豪一點,雖然不知吃了什麼,但也承惠了116/tl,但老闆真的好好笑,整天在整蠱我們,或許這是土耳其人的溝通方式。
來到土耳其一定要喝他們的鮮榨橙汁及紅石榴汁,很鮮甜,但有些果汁店則會將酸橙混入甜橙內,這點可要注意。
陶板上的什菜飯

臨別,總有點不捨。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