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 德國‧土耳其藍眼之旅 - Day 11 新皇宮 多爾瑪巴赫切宮(Dolmabahçe Sarayi)

25/02/2015 <Day 11>

 多爾瑪巴赫切宮(Dolmabahçe Sarayi)

這天十分不好彩,亦令我整個旅程畫了一個灰暗點,
一早收到一個Massage,就是有騙徒盜用了我LINE 的戶口,有朋友因此被騙了錢。但人在外,沒有香港的網絡,不能取消戶口,弄了 2 小時,還是沒有任何進展,LINE 亦沒有即是回應我取消戶口的要求,我放棄了,亦從此取消了LINE 的 service。男友帶我出外走走,去舒緩一下我已爆發的情緒。

整個伊斯坦堡內就以舊皇宮托普卡比皇宫及新皇宮多爾瑪巴赫切宮(Dolmabahçe Sarayi)最為矚目。
多爾瑪巴赫切宮為於歐洲區,由亞洲區坐路面電車十分鐘就到歐洲區的Kabatas站,再步行五分鐘就到,十分方便。最為耀眼莫過於巴洛克色彩的鐘樓,根據推測這座鐘塔當年還兼具警戒塔的作用。由於宫殿目前還為政府機關所用,因此門口依然有衛兵站崗,警戒森嚴。

門口早已是準備參觀皇宮的學生。但門票卻一點也不便宜,40/tl 入場費,包含了皇宮及後宮二部份。雖然我覺得有點兒貴,但男友嚷著要去,算吧!!反正沒有心情,就進去散散心。
朵爾瑪巴切皇宫是由第三十一任Sultan Abdulmecid建於 1843 年,1856 年才完工。直至1938年土耳其國父阿塔土爾克去世之後,朵爾瑪巴切皇宫修复之後就改成了現在的博物館。皇宮主要分為三部份,議事廳 Mabeyn (State Apartments),禮儀宮 Muayede Salon (Ceremonial Hall) 及後宮 Imperial Harem,共有 285 間房間、43間廳堂及 6 個土耳其浴室,為了興建這座奢華的皇宮,令鄂圖曼帝國不斷向外舉債。
穿過了白色的大門,就是水池,整個皇宮富有了維多利亞風格及巴洛克式的建築,同時亦將舊皇宮托普卡比皇宫裡的的物品遷移至此。







議事廳 Mabeyn (State Apartments)
皇宮內均設有英語/土耳其語導賞團,每半小時一團,遊客是不能個別進內參觀,大家需要穿上鞋套才能進內,而且不能拍照,但大家還可以透過網上去查找,內裡的奢華是不能想像,包括熊皮地毡、象牙、2.5噸的水晶吊燈,當中的樓梯的扶手更是以水晶打造,稱為水晶階梯,極盡奢華。
當中蘇丹的加冕儀式更是在帝皇廳裡舉行,用黄金鑲成的蘇丹寶座。圓拱型的天花,藍色為基本的色調,從大圓頂垂懸下來的水晶燈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贈送,上面有750个燈泡,重達4.5噸,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晶吊燈。



後宮國父凱末爾的房間床上鋪上了國旗,時鐘還停留在他的死亡時間 9:05,時間雖不能真正的停留,但卻藉此懷念國父的偉績。而我最欣賞的是凱末爾解放婦女,推動了一系列提高土耳其婦女地位的改革。包括在法律中明文強制不准婦女戴面紗、廢除一夫多妻、確立離婚制度、保障婦女在教育就業參政及財產繼承的平等權利。  1934年修改憲法,婦女21歲擁有選舉權,30歲則擁有被選舉權,這項舉措甚至比許多歐洲國家更早,如法國和瑞士。平等大概是這樣。
後宮的部份還飼養了不少雀鳥,孔雀更可以在草叢中漫步。
男友還在餵孔雀,同性雙吸。
是日初七,孔雀開屏,老實說,我真的未見過孔雀開屏。
庭園內的貓咪很主動地伏在我的大脾上。
大概參觀了3小時左右,就離開這富麗堂皇的新皇宮了。
再乘坐Metro 到新城的獨立大道去找百年甜品吃。
來到獨立大道,怎能不去MADO,MADO 可是過百年歷史的老字號甜品店,很可惜香港的分店已結業。其純羊奶的甜點更是招牌,純人手拉出雪糕加古法製造,雪糕即使放在室內也不會輕易溶掉。
Salep 5tl
蘭莖粉飲品,有點像杏仁露,香味四溢,入口帶一點淡淡的奶味,質感香滑而帶一點黏稠,面上會灑上肉桂粉,配上茶餅,寒冷的天氣下嘆茶,實在太幸福了。
MADO 甜點拼盆
做一個 Hea人就是喜歡Afternoon Tea,行完就是食,食完就是行,而 Mado 的甜點就是小巧可愛,連不愛吃甜點的男友也大讚不絕,好好食啊。

一盆四款,希望 MADO 快點再來香港大展拳腳。



碰巧遇上了示威,很多朋友也會很擔心小喵在土耳其的安全,其實土耳其是很尊重遊客的,即使在旅遊區內,也會讓開 2 條路給遊客經過,但男友怕危險,急不及待拉著我離開。
每一個國家都有政見不同,縱然處於示威區內,店舖不用關門,遊客依然在購物,人民用著和平訴求,人在外遊,難得一見當地的示威文化。


最後一夜,吹著海風,人份外的感到依依不捨,無論人民、文化、舊有的建築,已教我深深喜歡上了這異國風情的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