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母親節獻花 - 跟土耳其人學Ebru 鬱金香

母親節就到了,但今年小喵不再送真花給母親了,而是改為畫一幅畫送給太后,只需 2 小時就能完成這幅畫了。
有追開小喵Blog 的朋友都知道小喵很喜歡土耳其亦很喜歡當地的藝術。
回港後,真的很懷念土耳其的人、物、事,至少沒有一刻真正的忘記過,亦開始當起代購來。最近認識了一位香港的朋友,她家公司是代理土耳其的食品,連市面難找的玫瑰花醬也可以找到,而這位朋友亦帶我去了香港的土耳其非牟利機構 ACDC 去學畫土耳其傳統藝術畫 Ebru,全程是自費。

Ebru 是什麼來??
Ebru 亦稱為浮水畫,即是在水上畫畫,有點像時下流行的指甲染花,Ebru 亦解作如雲如雨,像空中的雲,也像落地的雨,Ebru 的創作主題皆是以自然為主,離不開花、草、鳥、蝶。在傳統的土耳其文化上,Ebru 是需要拜師學藝的,因為每派也有其獨特的畫風。

先看看影片吧!!
而小喵今堂的導師是Alper,是土耳其的典型帥哥啊。

學畫Ebru 是易學難精的藝術,主要是分為背景及中央構圖 2 部份。一般的畫家是擁有十年以上的功力,創作方面一定要膽大心細,因為在水中是千變萬化,沒有一成不變的規律。
Ebru 的水介面稠劑 (黃蓍膠、鹿角菜及蘭莖粉)
是從植物提煉出來,令水變的黏稠,使顏料浮於面上。

1. 先把稠劑粉預先浸於水裡10小時,使其溶化,然後再篩走粗大的粉粒,再倒入清水裡混和,水介質就可以使用。
2. 顏料是從不同國家的天然植物、土壤提煉出來,需加上水及牛膽汁方可使用。

3. 牛膽汁經過高溫加工,能令顏料在水中的範圍變得更大及更易浮於水面,是不能缺少的原料,不過味道就不太好聞。
3. 首先用特製的畫筆沾上顏料,用手指掐一下,令畫筆多餘的顏料流出,然後放於手上,逐下的把顏料隨意彈於水裡,成為背景的主題。
亦可混和其他顏色,增加對比度,生出強烈的視覺效果。
4. 用上工具,就可以輕易拉花,其實拉背景的大理紋,真的很隨心,就是因為這份隨心,才顯得獨一無二及珍貴。
5. Alper Sir 在示範畫雀鳥,先在中央用畫錐點上紅色的顏料,在紅色圈點中央再點上其他顏色,形成彩色感,然後用特製的針筆拉出線條,Alper Sir 很快就拉好一只鳥出來。

 6. 放下畫紙,用畫錐慢慢的在畫紙上游走,撥走顏料與畫紙間的空氣,然後沿著盆的邊位輕輕向自己的方向拉出來。
7. 鳥很快跑出來了,然後放在架上晾乾一日就可以。
好了,看似簡單而畫,到小喵了,小喵的主題是鬱金香,不說不知,鬱金香可是土耳其的國花啊,而並非荷蘭。

1. 畫葉的話先在背景的中央點上圓型,在圓型中可以混不同的顏色,然後在頭上拉出一條線來,是為花莖。
2. 然後延伸其他枝葉。
3. 在花莖上先點一個圓形的花蕾,然後向內中央拉入一條線。
4. 很快形成一個心形,然後在花蕾的兩側以S形的手法拉出花瓣的尖端。
5. 完成後,放下紙張拉上來就是,很期待亦很手震啊。
6. 完成了。
小喵就畫了一幅藍底的紅色鬱金香,藉著母親節送給太后,期待快點帶她遊玩這個地球。
  大粒墨也很喜歡。
老師就送了這幅土耳其的傳統旋轉舞畫給小喵,以解我思土國之愁。
這易學難精的Ebru 每月也會在ACDC舉辦一次,今個月將會08/05 舉行,大家也快點享受一下土耳其的傳統藝術

ANATOLIA CULTURAL AND DIALOG CENTER
英語授課
每堂為 2 小時
HK$150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