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植物膠原BB] - 齊來逆齡抗衰老


最近天氣開始乾燥,肌膚開始出現缺水既跡象,想時刻保持肌膚水份充足及充滿彈性,除了日常的保養,食療是必須的一環。
骨膠原是人體及動物膠原蛋白的一種,主要存在於皮膚底層及軟骨組織內,作用是增加肌膚彈性及軟骨組織的柔韌性,也可以為肌膚鎖水及補充水份,但隨著年紀增長,骨膠原同鈣一樣會慢慢而流失,最明顯的是肌膚會遂漸鬆弛及出現皺紋、腿部及關節位會易於抽筋及感到僵硬,這全是衰老的象徵。
臉部的肌膚可以靠療程刺激骨膠原增生,但是軟骨組織的話就需要經過人體消化和吸收,才能轉化製造出所需要的膠原蛋白,骨膠原可以從食物以吸收,坊間的食材可分為動物性(如︰花膠、軟骨) 及植物性(如︰雪耳、黃耳),但我會建議服用植物性骨膠原,免去動物性激素誘發的健康問題,以下6種是我家裡常備的植物膠原蛋白食材,我不敢說服用一次就會即時見效,但是每星期一次,皮膚就會自然充滿彈性同光澤。

當然最重要是作息規律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排汗及訓一個美容覺遠勝過千千萬萬的護膚品,小喵的瑜珈導師小玲老師雖到花甲之年,但不靠任何護理保養,膚質及肌肉柔軟度卻只是停留在40歲,而最容易出賣年齡的眼部肌膚及腮位,均沒有下垂的跡象,膚質亦顯得十分細緻,單靠做運動就保持得如斯年輕,有誰不想,小喵我也要好好努力。

6 大植物骨膠原食物︰

黃耳︰黃耳又稱為金耳,是真菌黄耳的子實體,含有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當中鈣、鉀、鐵及鎂的含量都很高,亦含大量骨膠原,具有滋陰潤肺、化痰止咳、生津清熱等作用,能滋潤著肌膚,有養顏功效。
桃膠︰顧名思義,是由桃或山桃樹皮分泌出的樹脂,口感像啫喱,性平,味甘苦,無毒。主治治石淋,血淋,痢疾,可補充骨膠原,任何體質皆可食用。
雪燕︰雪燕則由雪燕樹的木髓分泌出來,泡發後質感極似燕窩,含有各類胺基酸、微量元素,減肥排脂、補水保濕、緊實肌膚、潤腸通便、增強免疫、抑制癌症、促進兒童大腦發育等功效。
雪蓮子︰亦稱為皂角米,是植物皂莢既果實,口感軟糯,帶有嚼頭,有輔助降血糖、健脾益腎、祛痰止咳、潤膚養顏、養心通脈、提神補氣之效。

雪耳︰ 是一種生長於枯木上的膠質真菌,口感爽脆,含豐富植物膠質,美容養顏、益氣清腸、養陰清熱等功效,能嫩膚、祛斑、美白、美容的效果。 

珊瑚草︰只能存活生長於無污染的海域天然草本植物,口感爽脆,含酵素、礦物質、膠原蛋白、纖維素、鈣質。

以上食材烹調手法甚多,不同的配搭能創造出不同的食譜︰


黃耳+雪蓮子燉湯能溫補暖身,因密封烹調的關係,能保留食材的香氣及營養,亦是所有食材精華之所匯,得閒無事做,就燉一碗補身吧。
 材料都是性平溫和的材料,桃膠更是可補充骨膠原,任何體質皆可食用,特別步入秋冬轉季,易引起流感的時期,姬松茸能增強身體免疫力,而靚既食用菌一定要用燉的方法密封烹調,才能保留住菌的香氣,匯集菌的精華及營養,敞若用水煲的話,菌的香氣會因為在煲內不斷的翻滾而流失,湯沒有菌的香氣之餘,亦顯得失色。
玫瑰花乾性溫,有行氣解郁、活血散瘀、調和臟腑的作用。 而加入红糖服用後可以起到補血養氣,滋養容颜的作用。
桃膠吸收了日式味噌的味道,質感帶一點QQ及鹹香,再加入素魚蛋等食材,變成和風版本。
[燜燒杯食譜] - 鮮奶燉桃膠
燜燒杯做的鮮奶燉桃膠,慳水慳力慳電慳煤氣,只需臨睡前燜一晚,早上起床就有得吃。
[秋冬進補篇二] - 素食日式豆乳膠原火鍋
近年流行的骨膠原火鍋,在家也可以吃,把黃耳及桃膠預先放進豆乳湯底一起煮,大約2小時左右,湯底已經充滿稠身的膠原蛋白
黃耳、桃膠加白牛肝菌的燉湯,全屋香味四溢。
在流感季節,雪燕皂米角燉陳皮雪梨,能阿滋潤喉嚨不適,舒緩痕癢,仲可以幫助肌膚補充水份及牢牢鎖水。
珊瑚草啫喱
每堂瑜珈堂,小玲老師都會準備骨膠原豐富的珊瑚草啫喱,配合紫米或綠豆,低脂低糖,做完瑜珈後吃也不怕肥,遲些向佢請教完,再係Blog 到分享。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