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精緻的日式懷石料理

一直都很想試居素屋石山的懷石料理, 
今次襯著男友生日, 美其名慶祝生日, 藉機試真實. 
這是老牌石山日式居酒屋另外為素食者而設的"居素屋日本野菜料理"
居素屋石山
 居素屋的設計顯盡日式餐廳的簡約風格, 雖說簡樸, 但擺設亦顯盡心思。
廚師發辦  Omakase 試業價$300/10道/位 (免收加一) 絕不便宜
特別提一提玄米綠茶, 這是經個特別調配, 綠茶帶有玄米的米香, 卻少了炒米的熱氣感覺, 綠茶中帶出了玄米的多一點變化。
 是日前菜 - 冷奴
今日的前菜是冷奴 - 從京都空運而來的豆漿, 加以鹽鹵而成, Joe 跟我說香港的水質做不到, 絕對是, 香港的水質偏酸, 弄出來就不像, 豆腐的質地滑而挺身, 香濃的豆味, 配搭日本海苔的鹽味剛剛好, 不用加上任何的調味, 自然帶出了豆腐的豆香味. 
清湯大根
大根啊大根啊, 清甜卻一點筋也沒有, 香甜的湯汁配少少黃芥辣,小喵連湯也喝盡。
壽司拼盆
這裡的芥辣是新鮮即磨, 味道香濃而不嗆. 坊間除了一些老字號的日式料理店還會採用這貴價而產量稀少的芥辣外, 素食的就只有此間了. 
這裡的壽司很特別, 均以野菜為食材。但有沒有想過野菜的質感竟跟肉沒有分別.
1. 是用甜蕃薯磨蓉作的壽司, 甜的壽司還是第一次吃
2. 是干瓢卷, 是用小黃瓜自家醃製
3. 炙燒吞拿魚壽司 - 是用紅燈籠椒做的, 味道及質感也很像啊, 先把燈籠椒烤一烤, 去了皮, 在面上介了幾刀, 配上醬油燒成。
4. 炙燒墨魚壽司 - 這一個真的有點驚喜, 是燒乾了水的灸燒杏鮑菇, 很煙韌, 配上燒汁, 真的以為自己在吃墨魚
燒芝士年糕及燒時日野菜
燒粟米就相對沒有驚喜
 芝士年糕外脆內軟, 帶有芝士的奶香甜味, 加一點點鹽配搭就剛剛好, 絕不油膩。
 什錦天婦羅
採用大啡菇, 茄子, 秋葵及蕃薯, 炸漿不太厚, 沒有意見。
蒸物 - 杜明寺
因為小喵跟男友都不吃蛋類, 所以居素屋就轉了杜明寺, 是用糯米製成品配以香菇而成, 質感煙韌帶有米香, 中間還滲有冬菇的香氣及燒汁的甜味。
連承載蒸物的杯子也是很講究
懷石一品 - 南瓜饅頭
這是小喵個人極力推介, 採用日本溫室南瓜, 質地很粉嫩及帶一點清香, 有別於國產的品種, 將南瓜起蓉, 然後包入冬蓉粒, 整個去炸, 南瓜外皮炸出的口感竟然很像腐皮, 配以醬汁及鮮芥辣, 連小喵也分不清是蕃薯還是南瓜.
食事 - 野菌粥
帶有海苔香, 幼嫩的金針, 份量不多但不知為何吃完很口渴。
日本水蜜桃
採用香甜而又多汁的赤秀白鳳桃。
最後感謝 Joe 的安排, 令我倆吃了一頓天然的懷石日本純素料理, 不竟高質素的懷石料理在香港已經是少之又少, 何況是純素的呢, 沒有任何預製食物, 均是新鮮即製, 這點實在值得讚賞, 說實在小喵跟男友也很怕吃滿有化學物及味精的食材, 而居素屋正好符合心意。當然對小喵來說真的不太飽, 居素屋以細緻, 精巧見稱, 男友的意見則是$300/位是值得的, 吃的多是從日本本土運來。誠意取材可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