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2015 德國‧土耳其藍眼之旅 - Day 4 蘇丹的祕宮 托卡比皇宮及新城獨立街

18/02/2015 <Day 4>
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i)
獨立大道 New Town 
夜車 > 以弗所 Ephesus

今早出發到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i),早上希望不會太多旅行團,從Hostel 望出去以是一堆後後的積雪,
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i) 離Hostel 大概是 5 分鐘的時間就到,可想而知 Hostel 就在遊客區的市中心.,十分方便。

一早下著厚厚的積雪,傳來伊斯坦堡內300多班航班已被取消,博斯普魯斯海峽也暫時關閉船運系統,小喵慶幸自己早 2 天到埗,才免卻了行程延誤的問題。

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i)
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ı是位處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一座皇宮,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奧斯曼帝國蘇丹在城內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卡比皇宮是昔日舉行國家儀式及皇室娛樂的場所,現今則是當地主要的觀光勝地。托卡比皇宮翻譯過來成為「大炮之門」,昔日碉堡內曾放置大砲,故以此命名。征服拜占庭帝國君士坦丁堡的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9年下令動工興建托卡比皇宮。皇宮由四個庭院及其他矮小的建築物組成,昔日有大約四千人居住,以往的皇宮覆蓋著一個廣大的海岸地區。在多個世紀以來,皇宮經過擴建和整修,例如1509年的地震及1665年的火災後,皇宮都進行過維修。

冒著大雪,死都要衝去蘇丹的皇宮,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i),原因是我買了 3 天的Museum Pass,不去十分蝕,而皇宮的開放就不受大雪的影響。

Ahmet III Cesmesi 阿何麥特三世水池,建於1728年,顎圖曼時期將拜占庭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水利系統進一步擴大,水池通常坐落在街角。在18世紀,受西方建築影響,水池充滿巴洛克風格。
 帝王之門
帝王之門麥斯大道可直達托卡比皇宮,即現今的迪旺街(議會街)。在奧斯曼帝國及拜占庭帝國統治時期,麥斯大道是帝王進出的通道,可直達聖索非亞大教堂,然後轉向西北抵達宮外的皇宮廣場,即穆罕默德三世噴泉的所在地。蘇丹會經由帝王之門進入皇宮,故帝王之門又稱作蘇丹之門,位於皇宮的南面。帝王之門於1478年落成,在十九世紀又以大理石覆蓋其表面。這巨大的石門突出了它的防禦角色。中間的拱門是高大呈圓頂的通道,頂部刻有金箔的奧斯曼文字,包含蘇丹的圖拉及古蘭經的經文。經鑑定後發現圖拉是屬於穆罕默德二世及阿布杜勒阿齊茲,這兩位蘇丹曾對帝王之門進行修建。

廊下的兩側是守衛的房間,帝王之門會在早禱時開啟,直到完成晚禱後關閉,現今仍然由土耳其軍方的武裝守衛把守,土耳其的武警真的好靚仔啊。
崇敬門
崇敬門,亦稱中門,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該設有大炮的大門有兩座八角形的尖塔,建造時期不明,崇敬門的建築結構與拜占庭的建築相似,估計崇敬門是模仿聖芭芭拉門(大炮之門)而建造,大炮之門是從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海路進入皇宮的皇室專用入口。根據門上的刻文顯示,崇敬門最遲在1542年穆罕默德二世統治時期所建。由1584年的縮圖繪畫所見,崇敬門拱門上及兩塔之間的三個窗戶清晰可見,守衛的住所很可能已經消失。大門的兩面都被充分裝潢,上半部刻有宗教碑文及蘇丹的字押。不論是帝國官員及外國使節都經由崇敬門入內。賓客使節都須在崇敬門下馬,只有蘇丹才可騎馬通過崇敬門。這一傳統是跟隨君士坦丁堡大皇宮的謝爾克門而來。 
第二庭院
崇敬門後便是第二庭院,又稱底萬廣場,這裡以往是遍佈孔雀和瞪羚的公園,是聚集群臣的地方,只有蘇丹才可以在黑石上步往第三庭院。第二庭院大約在1465年建成,在1525至1529年穆罕默德二世統治時期才具現貌。北面的帝國醫院、烘房、禁衛軍駐紮地、馬棚及南面的御膳房環繞著第二庭院,吉兆之門是進入第三庭院的入口。整個地區由連綿的大理石柱廊聯繫。近期在第二庭院的挖掘發現了大量羅馬及拜占庭時期的人工製品,包括石棺、洗禮盤、牆板、柱子等。現在,這些人工製品在御膳房的前方展示。在第二庭院底下有一個拜占庭時代的水槽,一般不開放給公眾參觀。
聖伊蓮娜教堂Hagia Irene(Holy Peace)
位於第一庭院的聖伊蓮娜教堂,建於西元六世紀,鄂圖曼帝國滅東羅馬帝國後,將教堂挪為軍事用途,1978年土耳其政府改建成音樂廳。
 正義之塔
正義之塔位於帝國議會與後宮之間,據傳是宮內最高的建築物,讓它成為從博斯普魯斯海峽都可以看到的一個地標。正義之塔可能是在穆罕默德二世統治時期所建,在1527至1529年蘇萊曼統治期間得到修復和擴建。1825年,馬哈茂德二世重建塔頂部分,以圓柱及文藝復興時期的山形牆構成窗戶,頗具帕拉第奧式建築風格。正義之塔象徵蘇丹反對不正義行為的決心,讓遠處每一個看到正義之塔的人都感受到蘇丹的存在。蘇丹曾經登塔觀賞風景,以往正義之塔的窗戶是有格子的,以免外面的人看到蘇丹。在正義之塔上可以看到帝國議會的金框窗戶,加強了正義象徵的重要性。
宮廷御膳房
現時的宮廷御膳房除了展示廚具外,還會展示一些貢品及廚具收藏品以及一些中國的藍白色、白色及青色瓷器。 
帝國議會
帝國議會是帝國大臣們舉行會議的地方,由大維奇爾、維奇爾及其他奧斯曼帝國領導組成。帝國議會又稱為庫巴爾提,意思是「圓穹下」,指議會大殿的圓頂。帝國議會位於第二庭院的西北角,鄰近吉兆之門。
帝國議會的立面上刻有詩文,講述1792年及1819年議會的修復工程,1792年及1819年正是塞利姆三世及馬哈茂德二世在位時,在外牆及內部的洛可可裝潢是在這個時期加上的。主議事廳庫巴爾提砌上了屈塔希亞的瓷磚。廳內的三張長沙發是大臣們的坐位,中央有一個小爐灶,天花懸有一個小金球,象徵地球,小金球在蘇丹的窗前,象徵蘇丹為世界伸展正義,並表示維奇爾們的權力握在蘇丹手中

亦巧遇香港的旅行團。
第三庭院
通過吉兆之門後便是第三庭院,又稱為內宮,是托卡比皇宮的心臟地帶。這裡是一個翠綠的庭園,散佈著私人宮殿、寶庫(收藏著奧斯曼時代的貴重物品,包括宗教遺產)、後宮、亭樓等建築物,艾哈邁德三世的圖書館則位於第三庭院的正中央。第三庭院的進出受到嚴格限制,禁止外人擅進。第三庭院裡到處都是男侍的寢宮,他們專責服侍蘇丹。男侍都要學習藝術,如音樂、繪畫及書法,表現出眾者可成為「哈斯·奧達利·阿加」(先知聖蹟的持有者、蘇丹的私僕),甚至是官員。第三庭院由穆罕默德二世設計,其面積與第二庭院相當。第三庭院的設計嚴謹,不得作大規模的修改。穆罕默德二世不再在後宮就寢後,繼後的蘇丹更為隱蔽,遷至更深入的第四庭院及後宮。1584年所繪的縮畫顯示,蘇丹在第三庭院看似是亭台的地方接見朝臣。
征服者之亭
征服者之亭及其拱廊日是穆罕默德二世在位時建造的其中一個亭樓,也是宮裡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建於1460年左右,即動工興建托卡比皇宮的時候。征服者之亭用作儲存工藝作品,也收藏帝國寶物。
謁見廳
謁見廳(亭)Grand Kiosk 由Sultan Abdül Mecid I於1840年蓋好,是皇宮內最後修建的建物,兼蓄有歐洲建築和鄂圖曼Ottoman風格,來接見外國使者。

皇宮建築群位於薩拉基里奧角,薩拉基里奧角是一個可以俯瞰金角灣及馬摩拉海的岬。

巴格達宮
巴格達宮是為了紀念穆拉德四世的巴格達戰役而建。巴格達宮與葉里溫宮相當相似,玄關處有三道門,外表以大理石、斑岩、蛇紋石構成。鑲嵌大理石的柱廊具開羅馬穆魯克風格,其內部是奧斯曼廳堂的模範,具有鑲嵌式的架子及櫃子,以十六世紀的綠、黃、紅磚塊修飾。牆身的藍白色磚塊複制自割禮殿的磚塊。櫃子及窗格以珍珠母及龜殼裝飾。巴格達宮是傳統宮廷建築的一個例子。門戶的鑲嵌技術一流,右邊入口有一個壁爐。中間的房間有一個木炭爐,是法國路易十四的禮物。自十八世紀初起,巴格達宮作為私人宮殿的圖書館使用。






帝國珍寶館Imperial Treasury.
托卡比皇宮除了建築外,在帝國珍寶館就是展出種種鄂圖曼帝國蘇丹王專用的珍寶。
當中就以鎮宮之寶 kasikci diamond (Spoonmaker's Diamond)湯匙小販的鑽石最為曯目。
重86carats 的她,是全球第五大的鑽石,旁邊以邊以49顆真鑽點綴,
何解稱為湯匙小販的鑽石,是有個漁夫拾到她,放於市場賣,後來給人用了3只匙更去換,鑽石曾為拿破崙的母親擁有,為救流放的愛子不得不忍痛割愛,因此為名。
著名的托普卡 Topkapi dagger,刀柄嶔有 3 顆巨大的綠寶石,以刀蓋上是一只錶,這是蘇丹給波斯的回饋之物。
 逛完了托卡比皇宮,一定要到 Museum 的 Souvenir 店逛,當然價錢一點也不便宜。
Air Of ISTANBUL,空氣罐頭承惠 20TRY,打開是否等同去了一趟伊斯坦堡嗎??
雪人竟然有胸
吃過午飯後,就坐 T1 的有軌電車到歐洲新城的獨立街İstiklâl Caddesi / Independence Avenue ,大概 15 分鐘就到,新城同舊城好唔同,舊城多顎圖曼及拜占庭式的遺跡,而新城則是以歐洲式建築為主,伊斯坦堡迷人之處就是一個城市混雜了不同歷史的建築原素。
獨立街 2 旁全是潮流品牌e.g Pandora, Converse 及各式老牌甜品店,在古舊的大街上,滲著潮流與懷舊的氣色。
上歐洲區獨立大道專用的電車啦!!
土耳其危險嗎,危險在周街的人也會跟你掟雪開玩笑。
 遙望出去的雪景真的很教人多戀一刻。
San Antonio教堂

 Taksim Square

 一定要介紹給大家的土耳其手工朱古力店 Elit,面鋪雖小,但歷史悠久,
老闆會先請你試吃朱古力,但態度比較冷漠一點。
 老闆跟我說基本上朱古力是一樣,只是果仁不同,我就買了 3 塊小的給媽媽,2015年小塊的是8TRY及一大盒果仁朱古力 32TRY 給自己嘆,據我所知,比起一年前,漲價已是一倍。
 每位光顧的客人,也送上小紙袋,大方得體。
來到土耳其,真的不難錯過那會甜死人的甜點,
Elit 行前一點就是老字號的甜品店 Saray Muhallebicisi
Saray 始創 1935 年,80 年仍然迄立不倒,故有她吸引之處。
 先是被門前的一座甜品吸引了目光,加上客人佔了 7 成,應該是不錯。
擁有 4 層樓的她,我們坐於 2 樓上,所有甜點已是焦點所來,其中以米布甸最為受歡迎。
小喵點了薑檸花茶,5/TRY,後來在超市找到茶包,雖說是茶包,但卻是真材實料 。
 土耳其的雪糕 Maraş dondurması 8/TRY,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客 5 球,因為帶有蘭莖粉,質地比較黏稠煙韌,稱為世上最堅的雪糕,有時我也不知道倒底是在吃冰凍的拖肥還是雪糕。
 A traditional ottoman desserts 8/TRY,布小喵最喜歡吃的千層 baklava,上層是千層酥皮,中層是開心果粉,底層是很濃郁的蜜糖,吃過 Saray 後,才發覺香港的已是減糖,這個連小喵也接受不了。
吃過了甜點後,到超市買了一點零食,
到商店買了大粒墨的古臣套及一對顎圖曼的繡花鞋,剛巧搭正農歷的初一,老闆送了份禮物給我,希望藍眼睛帶來新一年的幸運及財富。
然後準備出發到 Otogar 車站,21:30 搭大巴出發到以弗所 Ephesus,土耳其的大巴全都是Benz 來,設有車上小食及飲品,上車時,先核對車票,搬上行李,車長就會詢問每位客人的所在地,到站時就會叫醒客人,服務很好,就這樣過了漫長的一晚,大概 10 小時就到了。
而幸運之神亦在此旅程不斷眷顧我,友人早我一天出發到 Ephesus,因為大雪而慢駛,原先10小時的車程,結果變了 12 小時,而我就順利的 10 小時到達。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