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15 德國‧土耳其藍眼之旅 - Day 5 古城的繁華 以弗所 Ephesus

19/02/2015 <Day 5>

以弗所 Ephesus

趕了10小時的夜車,車長叫醒了我們在 Selçuk 的 Tourism Information下車,亦教我們去巴士站,但下車的只有我們 2 人,開始想是不是被人欺騙,被人老點在其他地方下車,你知啦,人睇得太多遊記,難免會開始往壞方面想,於是我走入了 Tourism Information 去問,Selçuk沒有錯,也告訴了他我住的酒店,TI 的人很好,也教我們去酒店,幫我們打電話去酒店叫人來接我們,然後我跑回巴士站接男友, 而中間,有個土耳其的男人在問我,是不是從香港來,要下塌 Alibaba's House,在確認了大家的身份後,他就帶我們坐的士,說的士由他付款,他跟小喵說,因為伊斯坦堡大雪,在想是不是我們會遲到很多,沒想到我們會準時到達,由巴士站去酒店只是3分鐘路程。

一到 Ali Baba's House 的門口,門口是很小很簡陋,是民宿的風格,心想不是真的要住在這裡嗎....一堆問號從心裡生出,但我錯了,房東很熱情的帶我們上房,給了一間三人房獨立廁所給我們 2 人,三人房價正常為€60,但我們是Join 了Package,我相信是抵了,房間很大很有民族氣息,一入去是很舒服的感覺,最重要是很乾淨,放下行李,房東知道我們剛下車,什麼也沒有吃,就邀請我地去食早餐。

而 Ali Baba's House 的地點很便利,離 Otogar 及博物館很近,轉個灣就到。



滿有民族風的民宿。
下樓後,很多年輕的韓國及中國人也下塌於此,令我地放心不少,而房東這個早餐也是我吃了多餐中最有心思的,也是最難忘的,房東一家一共有 3 家民宿,另一家在後一條街比較大間,也較多人住及熱鬧,但我就比較喜歡寧靜,這裡比較適合小喵,而房東太太則不太會英語,她很快就捧來了早餐,還怕我地不夠飽,不斷地炸多士,這家人的熱心令小喵感到很溫暖,而早餐的紅色辣椒醬是最好吃,用來塗多士一流,而碟上空了的地方,是土式香腸來,因為我們吃素,就給了隔離枱了。
土耳其人很喜歡吃芝士,最適合小喵這種芝士怪,而這碟純白色的芝士一定要介紹給大家,房東跟小喵說是頭層的 Parmesan Cheese 來,入口很軟很creamy,瞬間溶化,沒有半點騷味,因為土耳其很多芝士都帶很濃的騷味。
房東太太弄了很多炸多士給我們這班年青人,多到吃不完,因為她的熱情,令到我們不想浪費食物,而長條形的是土耳其芝士春卷,是把芝士包在春卷皮上,男友說這個很好吃,但因為有蔥,我只是試了一啖而已。
早上9:00,早餐只是吃了一半,導遊就過來接我們出發到繁華的古城以弗所 Ephesus。
從羅馬共和國開始,以弗所就是亞細亞省(小亞細亞西部)的省會,被譽為"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大都會。" 它以亞底米神廟(女神黛安娜的首要神龕)、圖書館和戲院著稱。以弗所是地中海東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在城市規模、歷史、經濟、宗教等諸多方面,極具影響力。

公眾浴堂
當年進城的普通百姓,要先到這里沐浴淨身。這裡有兩個意思,一是要保證城内的衛生,二是要預防傳染病,洗澡時得脱光衣服,身上如有明顯的病,比如麻風,就能看出来,拒絕入城,古代的醫學防禦措施的倡明進步,時間卻令近代退步不少。
會堂遺跡
音樂廳(Odeon)
建於西元2世紀,古羅馬時為市府高級官員開會的議場,也兼作音樂廳的用途。其設計仿照古羅馬劇場,不過規模相對要小,能容納1400人,舞台和看台間有供樂團演奏的半圓形空間。


Memmius紀念碑
Ephesus居民曾於西元前88年聯合黑海之濱的Pontus王國反叛羅馬,後者後來屠殺小亞細亞這兒近8萬羅馬公民。曾擔任過羅馬共和時期執行官的蘇拉Sulla領兵擊敗本都王國,報了一箭之仇;蘇拉之孫Memmius在約西元前30年之後擔任包括Ephesus在內的羅馬亞洲行省省      長;設紀念碑於此應該是紀念其祖父蘇拉Sulla,或許也有警示Ephesus居民的意味。
據說 (左) 的標誌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原始標誌,是 2 條蛇纏在權杖,作為醫藥的象徵。
而(右) 的則是赫密士(Hermes)的雕像,是商業、市場、傳令之神,亦是名牌 Hermes 的由來。
 古里特斯大街(Curetes Street)
勝利女神尼克Nike,亦是著名運動品牌 Nike 的由來,一個剔號的形狀。
 據說凡有戰鬥,女神就在戰場上空飄盪,手裡拿着的是桂樹葉做的冠,也就是桂冠。她看誰快赢了,就把桂冠放在那邊的主將頭上。

  哈德良神殿(Temple of Hadrian)
是典型科林斯式神廟的代表,內墻廊柱上有不同神話人物的雕刻。皇帝建廟意謂羅馬在進入帝國時期後,逐漸地由羅馬神話的多神信仰轉向所謂君主崇拜Imperial cult,朕既是天下、亦是眾生之神!另外,最近看了阿部寬的 "羅馬浴池",劇中的老皇帝就是哈德良,裡面的主軸之一也在於哈德良的神格化。
Temple of Hadrian前圓拱門上的Tyche幸運女神雕像與兩側雕花。 後進上方半裸、長滿“蛇髮”的Medusa美杜莎雕像。



塞爾蘇斯圖書館  (Library of Celsus)已經根據原來的造型仔細地重建。該圖書館是一個羅馬人為紀念他父親而建的壯觀建築。該建築面向東方,使閱覽室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線。有一個地下通道可以從圖書館通向旁邊的一幢被認為是酒吧或妓院的建築。

一層的廊柱之間,有四座女神雕像,代表塞爾修斯生前的美德,從左至右分别是:Sophia 智慧(索菲亞)、Episteme 知識(認識論)、Ennoia 智能(Ennoia)和 Arete勇氣(阿特)。


   馬宙斯與米特利塔斯之門 Gate of Mazeus & Mithridates
傳說 Mazeus & Mithridates 原本是奴隸,奧古斯都 (第一任羅馬皇帝) 給了他們自由,他們蓋了這門以示感恩。
穿過了Gate of Mazeus & Mithridates就是大市集 (Agora) 
在大理石街上 Mable Street 上,有全世界最早期的色情廣告︰
如閣下有受傷的心,或是感到空虛 寂寞(左上穿洞的心),腳印是大於此上 (以免是小孩),請帶著你的銀紙 (右下) ,自有美女相伴 (銀紙上的頭)。
不論任何國藉、時代,男人就是好色。
除了圖書館外,另一重頭戲就是大戲院 (Great Theater)
能容納25,000觀眾。這裡如同所有古代戲院,是露天的;主要用來演齣戲劇,在羅馬晚期角鬥士表演還在戲院里舉行。

參觀完了以弗所,就被導遊帶到當地的地毡店當豬仔賣了,明既,導遊靠團費又收入唔多,加上原來唔洗比TIPS,所以就帶我地睇呢D 傳統手工藝,賺取佣金。
靚還靚,鐘意還鐘意,但真係太貴了。
地毡是反著光的。
第二個就是皮草店,土耳其人男女都長得很帥氣,行起貓步也份外吸引,以皮褸更是以薄防縐見稱,以當中亦有售品牌的皮具,小喵問店員是不是真的,他倒是很巧妙的回答︰it can't say real, but not is fake, the different is no seal....
第三間就是糖果店,唉...被騙的也是在這裡。
這是土耳其的男性寶品,多達 20 多種的香料而成,20TRY,我在香料市場才售 6 TRY,導遊帶的紀念店一定不要幫襯。
整個行程很快完了,我跟男友在 Selçuk 的一間很出名的Turkish Pizze & Kebap in a wood oven - Nur Restaurant 到吃東西,老闆還讓我參觀烤餅的過程。
 老闆太熱情了,先送來了一個即叫即弄的炭燒烤餅,烤餅比我的臉還要大,芝士烤茄子也是這麼多餐最好吃,以葡萄葉飯也不要錯過。總括來說,這是我在土耳其最好吃的一餐,當然這樣的熱情下,條件就是不能浪費食物。
  
這個小鎮充滿了溫情和熱情,我決定要再來一次,還要跟大家再碰面。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