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新年賀歲 I - 喜氣洋洋 ] 羊肚菌膠原燉湯

新一年新的景象,小喵跟媽媽的關係像朋友多過母女,聖誕節時帶媽到常樂吃聖誕大餐,當中的羊肚菌牛蒡雜菇燉湯令她食過返尋味,少有的說要我燉一個湯品給她喝,好吧,我就燉給你看,有請小鳳姐。

今次沒有牛蒡及雜菇,換來了性質平和的黃耳及膠原豐富的雪蓮子,礙於膠質強勁,加上是燉給媽媽,故今次棄用了愛將桃膠,用上矜貴的羊肚菌。以我特別喜歡燉品,只需把材料洗淨浸透及切切切,然後交給電燉盅燉 3 小時,連火都不用看,十分方便,招呼家裡的貴賓,新手的朋友絕對是零失敗。
羊肚菌功效︰
《新華本草綱要》:全草:味甘,性平。有和胃消食,化痰理氣的功能。用于消化不良、痰多氣短。羊肚菌所含豈富的硒,可運輸大量氧分子來抑制惡性腫瘤,加强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與冬蟲夏草屬同一功能。

材料︰
竹笙           4-5條
花菇              3只
黃耳           1大朵
雪蓮子    15-20粒
羊肚菌      7-10粒
蟲草花         少量
蓮子             15粒 
杞子             少量
冰糖            1少粒
岩鹽            2茶匙
水                     1L


做法︰
1. 黃耳、花菇發泡一日;雪蓮子浸泡 6 小時;羊肚菌、竹笙、蟲草花浸 1 小時,備用。
2. 黃耳及花菇去蒂,留下花菇及羊肚菌水,蓮子洗淨去芯。
3. 把所有材料放入電燉盅內,再加入花菇及羊肚菌水 (不要底部有沙及雜質的水)。
4. 再注入 1L 的水燉 3 小時,下鹽及冰糖調味,再燉15分鐘,放入杞子,即成。
燉湯能溫補暖身,因密封烹調的關係,能保留食材的香氣及營養,亦是所有食材精華之所匯,得閒無事做,就燉一碗補身吧。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