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真‧香港的傳統文化廣彩體驗班 - 坪洲超記瓷器

同熱愛香港這片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
還記得小喵在土耳其的時候,參觀托卡比皇宮的時侯已見中國的瓷器送至鄂圖曼的皇室,外國的政府至今仍然積極地去保育其藝術文物,但眼見今日的香港卻不斷拆卸摧毀,相信不久的將來,香港這片土地只剩下相片內的點滴回憶。
本土至今仍殘存的傳統民間藝術 - 廣彩,是在白瓷器皿上繪畫各式的山水、花鳥魚、人物,再經 800 ℃的高溫燒制而成的民間工藝品,以其精湛的畫工、色彩斑斕、繪圖結構、畫工細膩以聞名古今中外,是中國四大名瓷之一。廣彩源生出自於廣州,由明朝至今,已擁有300多年的歷史,在日軍侵華的期間,老一輩的師傅從廣洲過來香港掛單,再把廣彩繪畫的樣式遂漸演變成富有香港的特式的藝術,廣彩亦有港彩之說。但隨著科技發達,加上外國的瓷器逐漸取代本港的瓷器,本土的人手廣彩將開始絕跡,就等同皇后碼頭亦隨著歲月的無聲消逝。
以坪洲的超記就是本土碩果僅存的手繪瓷器廠之一,近年來亦開放了體驗班讓遊人去體驗這難能可貴的傳統藝術,以這一期一會的體驗班亦不知道何時隨著時代畫上句號,大家就隨著時間走吧。
超記面積不算太大,擺放著超記店主林生生前親手燒製的手繪瓷器,以每件瓷器亦訴說著箇中的故事,絕對珍貴。
超記現正售賣的則是林太手繪,每個圖案也是栩栩如生,來參觀及購買的客人不斷,不消一天,林太新出爐的瓷器已賣得七七八八。
另一邊廂則是我們的廣彩體驗班,為$150/2.5小時,包材料及燒製的費用,2 人開班,2星期後可取回成品,開始繪畫前,林太亦會講解及示範每種繪畫的手法。
眼見容易,單是基本功就是需要學 3 年才能出師。
畫廣彩最重要的就是心要平靜,以手畫心,不能粗之過急,以我是有備以來,早一天已畫好了草圖,但不諳書法的小喵,拿起毛筆起稿亦顯得雞手鴨腳,一看就知是外行人,我已經很努力又畫又擦。
 起好底稿後,就開始為我的鳳凰填色,至於點解要畫鳳凰,新的一年,希望小喵的每位朋友也能絕處逢生,能夠展翅高飛。
大概 2 小時就填好顏色了。
畫好鳳凰後,就是要經高溫燒製,2星期後就可以接她回家,今次的課堂雖然短暫,但跟林太笑笑說說的時間就過得特別快。
回家後,媽咪見到就問︰做乜畫到甩哂 d 雀毛,變左禿毛雀。
我一句就被 KO了,母親大人難道你就不能鼓勵一下我嗎,不竟這是我的身一次作品啊。
以當日我認識了坪洲的原居民,他們十分好客,帶我參觀他的古老祖屋,除了博物館外,我還是第一次以客人的身份入屋參觀。
所有傢俬及櫃都是上百年的歷史,曾一時風光的他,現在卻是鋪上一絲絲的塵埃,匿藏在一角。
當中的梳妝台及儲物櫃也是古舊樸素的樣式。
坪洲這小島雖然不大,但卻見證了香港當年的工業蓬勃,島上曾擁有過百間廠房,包括灰窰、 火柴廠,更開設有大型鋼管廠、柚木傢俬廠、造船廠、紡織廠、牛皮廠等,還有陶瓷繪畫加工廠、藤器編織及其他小型手工業,這就是我們土生土長的香港。

坪洲超記瓷器︰(敬請預約)
林太 91938044
地址︰香港坪洲永興街7號地下
 Facebook︰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